港海豹

哺乳动物物种

港海豹学名Phoca vitulina)是分布在北半球温带及极地海域的海豹。它们出没于大西洋太平洋的海岸水域,与及波罗的海北海,是分布最广的鳍足类

港海豹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演化支 鳍足类 Pinnipedia
科: 海豹科 Phocidae
属: 海豹属 Phoca
种:
港海豹 P. vitulina
二名法
Phoca vitulina
Linnaeus, 1758
港海豹的分布地

港海豹呈褐色、黄褐色或灰色,吻呈V状。成年港海豹长1.85米及重132公斤。雌海豹比公海豹长寿,可以活到30-35岁,雄性的寿命为20-25岁。它们只会留在熟悉的环境,一般都是陆上掠食者不能到达的岩石地区,且有足够的鱼类食物供应。公海豹会在水中为交配而打斗,雌海豹会与较强壮的公海豹交配。每次只会生一胎,由雌海豹哺育。幼海豹出生后几小时内就懂得游泳及潜水,生长速度很快。它们身体上有鲸脂来保暖。

港海豹全球数量约为40-50万只,某些地区的亚种正在濒危。捕猎海豹现已全面禁止。

特征 编辑

 
一只幼海豹正在海边休息。

港海豹呈黑褐色至黄褐色或灰色,腹部较为浅色,每一只都有独特的斑点或斑纹。身体及鳍都很短,头部相对地较大及圆。吻呈V状,没有耳郭。在眼睛后方有一条较大的耳道。包括头及脚蹼在内,成年港海豹长1.85米及重55-168公斤。[2]雌海豹一般比公海豹细小。

数量 编辑

港海豹数量约有40-50万只,整体并非濒危。在格陵兰北海道波罗的海的大部分亚种却正面临威胁,当地的数量因疾病的爆发及人类的骚扰而大幅减少。在英国挪威加拿大,若为了保护渔业而猎杀海豹仍是合法的,但商业捕猎则被禁止。一些海豹依然有被猎杀,或成为副渔获。在美国有更严格的限制,并不容许任何形式的猎杀。在美国东岸,它们的数量似乎有所回升,逐渐回到以往的栖息地,南至佐治亚州

雌港海豹的寿命为30-35岁,而公海豹则只为20-25岁。 因为雄性海豹会需要争夺地盘以及交配权,因此雄性海豹平均寿命会比雌性海豹还要来的短。

亚种 编辑

港海豹有4-5个亚种

  • 西大西洋港海豹(Phoca vitulina concolor):分布在北美洲东部。
  • 锡尔湖港海豹(Phoca vitulina mellonae):分布在加拿大东部的淡水区,很多学者都认为它们与西大西洋港海豹是相同亚种。
  • 东太港海豹(Phoca vitulina richardsi):分布在北美洲西部。
  • 千岛港海豹(Phoca vitulina stejnegeri):分布在亚洲东部。它们有时被认为是独立的物种
  • 指名亚种(Phoca vitulina vitulina):分布在欧洲西亚,是全球最为普遍的亚种。

栖息地及食性 编辑

 
母海豹正在喂哺幼海豹。

港海豹对自己栖息的地方有很高的忠诚度。它们会花几天的时间在海中及游达50公里觅食,也会经河流游到淡水的地方。它们的巢穴会在如赫布里底群岛新英格兰等岩石海岸或沙滩。它们栖息在沙质的潮间带,有一些也会进入河口觅食。近年有一些甚至会在纽约港波士顿港觅食及玩耍。它们经常会留在海港,故得此名。

在很多地方都有对其习性进行深入研究:它们主要猎食鱼类,如鲱鱼鳀科鲈鱼鲱属鳕鱼牙鳕比目鱼,有时也会吃软体动物鱿鱼。它们可以潜水达10分钟,进入水深457米或更深的地方。它们只有在很少的情况下会攻击、杀死及吃海鸟[3]

行为及繁殖 编辑

港海豹是群居的,但其群落数量并不如其他海豹。若不觅食时,它们会离开水面到自己的巢穴。它们倾向留在海岸,不会离开多于20公里。示爱及交配都会在水中进行。相信它们是一夫多妻制的,但详细不明。雌海豹每年只会生一胎,妊娠期为9个月。

港海豹每年都会走上岸来生产,在低纬度的群落会于2月生产,在亚北极的则迟至7月。母海豹是唯一会喂哺幼生的,约4-6个星期就会断奶。公海豹则只会与其他公海豹打斗。研究发现公海豹会在水中聚集,呼叫吸引准备交配的雌海豹。幼生出生时已经发育良好,几小时内就能够游泳及潜水。它们出生时重约16公斤,到断奶时就可以重双倍。

港海豹在繁殖后不久就要换毛,这时须留在岸边。这在其生命周期尤为重要,但可能会受到人类骚扰。[4]雌海豹在幼生断奶后会立即再进行交配。

参考 编辑

  1. ^ Thompson, D. & Härkönen, T. Phoca vitulin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9 January 2009]. 
  2. ^ Kindersley, Dorling. Animal. New York City: DK Publishing. 2001,2005. ISBN 0-7894-7764-5. 
  3. ^ "Harbour seal kills and eats duc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etrapod Zoology, 6 march 2008
  4. ^ Patrick Sullivan, Gary Deghi and C.Michael Hogan, Harbor Seal Study for Strawberry Spit, Marin County, California, Earth Metrics file reference 10323, BCDC and County of Marin, January 23, 1989
  • California Wildlife, Volume III, Mammals, ed, by David C. Zeiner, William F. Laudenslayer and Kenneth E. Meyer, published by the 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Fish and Game, Apr. , 1990.
  • CRC Handbook of Marine mammal|Marine Mammal Medicine, edited by Leslie A Dierauf, Frances M D Gulland,, CRC Press (2001) ISBN 0-8493-0839-9
  • Joan Hewitt, A Harbor Seal Pup Grows Up, Carolrhoda Books (2002) ISBN 1-57505-166-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