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灿,是对香港人的贬义词,由“阿灿”一词演化而成[1]

起源 编辑

阿灿”是1979年末至1990年代香港人对来自中国大陆移民的歧视性过时俗称。而“港灿”将过去香港嘲讽大陆人落后的词语改冠以“港”字,意思是指一些对大陆认识较少的香港人,认为大陆人还是比较落后。

该说法约于1990年代出现,当时中国大陆经济迅速发展,香港遭受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等因素,中国大陆和香港之间的经济差距开始缩窄,中国大陆北京上海一线城市的发展已经追近香港,很多香港人到中国大陆工作、生活。而对香港人仍旧认为大陆落后的意识感到不满,因此对持此观点的香港人冠以“港灿”的称呼。

同时,亦有香港网民会以“港灿”形容在海外旅游期间,做出例如在公众场所高声谈话、预约服务后失约、滥用优惠等不端行为的香港游客。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汪惠迪. “阿灿”和“港灿”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华语桥,2007-4-20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