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池,简称为泳池(英语:Swimming pool),是游泳等水上运动的场地,多数建在地面,也有建在建筑物内部、顶部等地的泳池,根据水温可以分为普通泳池和恒温泳池。

后院游泳池
奥林匹克规格的游泳池和澳大利亚墨尔本2006年英联邦运动会的起跑器

历史 编辑

最早期游泳池是在今天的巴基斯坦的摩亨佐-达罗游泳长12米阔7米。[1]

古希腊人罗马人亦有在角力学校修建泳池进行运动训练、航海及军事用途。罗马皇帝的私人游泳池更有饲养鱼类。而第一个温水游泳池是在公元前一世纪由梅塞纳斯所建造的,梅塞纳斯罗马帝国皇帝奥古斯都的谋臣,著名的外交家,同时还是诗人艺术家的保护人。[2]

游泳池的种类 编辑

游泳池可以位于室内或室外。它们可以是不同大小和形状,同时游泳池亦可分为公众和私人游泳池。

各种游泳池
 
酒店内的游泳池
 
豪宅的私人用温水游泳池
 
学校或竞技体育场的标准游泳池
 
大楼屋顶的无边际游泳池
 
充气式小游泳池
 
度假村的无边际游泳池

私人游池 编辑

私人游泳池则是私人拥有,其中有一些豪宅别墅个别附设,又或者是屋苑、私人会所管理,又有部分学校设有游泳池,这类游泳池只有供会员、职员或学生使用。

公众泳池 编辑

公众泳池是市民访客使用,通常是收费入场。

香港公众游泳池 编辑

香港公众游泳池,现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管辖,共有44个香港公众游泳池。其中9个设于香港岛、13个设于九龙、22个设于新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根据香港法例第132章《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42条至45条设立公众泳池。

标准泳池 编辑

标准泳池一般用以举行游泳比赛故又称为“比赛用池”,标准游泳池长50,阔21米,奥运会世界锦标赛要求宽25米,另外还有长度只有一半即25米的游泳池称短池。水深大于1.8米。有8个泳道,每道宽2.5米,边道另加0.5米,两泳道间有分道线,分道线用水道绳分挂在池壁两端,池壁内设挂线勾,池底和池端壁应设泳道中心线,为深色标志线。出发台应居中设在每泳道中心线上,台面50公分×50公分。台面临水面前缘应高出水面50至70公分,台面倾向水面不应超过10度。游泳池的池岸宽一般出发台端不小于5米,其余池岸不小于3米。正式比赛池,出发台池岸宽不小于10米,其他岸宽不小于5米。 设置于酒店或游乐区形状较不规则的泳池,供作戏水之用则称为“休闲泳池”,一般都会依据水深分为成人池和儿童池,以增加儿童戏水的安全性。

恒温泳池 编辑

泳池依池水加温与否,有分为恒温泳池或称温水泳池以及一般泳池或称冷水泳池,水温在四季可以保持在指定的温度内。其方法包括附设热水锅炉加热或引入温泉,不停供应暖水。

露天泳池 编辑

泳池依是否有屋顶等建物遮蔽又分为露天泳池室内泳池,露天泳池大部分都不会加温,因受气温、风的影响加热成本较高;而室内泳池虽不受这些影响,但白天也缺少日照,一般则必须加温,以维持一年四季的营业。

无边际池 编辑

无边际池是经过特殊设计,在视觉上似乎没有边界的游泳池。无边际池经过设计,有水流过其一个或多个边界,在视觉上会有池子没有边界一直往外延伸的错觉。使池子看起和附近更大的水体例如海洋融成一体,或是其边界就是天际线融合。

救生设施 编辑

人在游泳池内活动时有发生溺水的可能,所以游泳池都必须设置救生员及救生设施。一般而言,50米标准池须设有3名救生员,25米标准池须设有2名救生员。救生设施包括救生圈、救生钩、浮水担架等等。

附属设施 编辑

许多泳池会附设多个水池,包括水理治疗池或称按摩池、药浴池、三温暖,以及蒸气浴、烤箱等设备,吸引工作繁忙的上班族或劳工;部分附有滑水道、水枪和跳水池设施,可吸引小孩、青少年客群。露天泳池池岸多会设置供人休息的桌椅及阳伞,有些甚至会供应餐饮、小吃,但室内泳池一般都是禁止饮食的。

泳池水质 编辑

为了维护水质以免池底生苔或造成泳客健康疑虑,泳池的水会不断循环过滤并透过加氯或臭氧杀菌。各地卫生单位对于泳池水质通常会规定酸碱值及余氯值,并会不定期抽检水中悬浮物及生菌数。泳池业者都会要求泳客冲洗身体的汗渍或油渍才入池以维持水质清洁,也使泳客较适应水温。许多泳池为了维持水质清洁是禁止泳客涂抹防晒油、乳液的,同样的要求也在海水浴场中,因防晒油对于海岸生态的破坏非常大,尤其是珊瑚

使用守则 编辑

游泳池都会在入口或当眼处张贴使用守则,以使每位泳客可以安全舒适地使用游泳池。一般会有以下守则:

  • 在泳池范围内不得推撞或乱跑
  • 患有可传染皮肤病、肠胃炎或眼疾者,请勿使用泳池
  • 非经过泳池管理员或救生员同意请勿跳水
  • 不可于池中便溺
  • 进入泳池前先用水冲身
  • 饮酒或服用感冒药后请勿入水
  • 请勿吐痰、乱抛垃圾、饮食或吸烟
  • 游泳前,先做热身运动
  • 饱餐后切勿立即游泳
  • 小心照顾儿童

特殊的游泳池 编辑

世界最大游泳池 编辑

世界上最大的游泳池,位于智利圣地亚哥西方约90公里处的阿尔加罗沃(Algarrobo, Chile),这个由智利水晶潟湖公司兴建,附属于饭店的游泳池,占地8公顷,长1013米,最大深度达3.5米,蓄水量达2亿5000万升(重量约合250000公吨)。泳池水源引自太平洋,池水温度比海水高摄氏9度。

世界最深游泳池 编辑

Nemo 33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是世界最深的游泳池,深达33米(108英尺)。它含2.5万升保持在30℃(86 ° F)无氯、高过滤的泉水,和几个10米(33英尺)深度的水下洞穴。水下有许多窗户,让泳客在不同的深度看到泳池的外面。此泳池是由比利时的潜水专家John Beernaerts设计,可作为多用途潜水教学、娱乐和电影制作设施。另外意大利的Y-40正在兴建,完工后将会有破纪录的40米深。

世界最危险天然游泳池 编辑

魔鬼游泳池位于赞比亚与津巴布韦之间,莫西奥图尼亚瀑布利文斯敦岛上的悬崖边,同时也是瀑布的边缘,旁边就是100多米的深谷。前往魔鬼游泳池必须徒步3小时,并且跳过一个个岩石以避开危险的激流,若失足,就会被冲下瀑布。

世界上第一个底部透明的游泳池 编辑

欧卡拉罕(Eckersley O'Callaghan)设计公司预计在2019年完成一项令人眼睛为之一亮的建筑,那就是在“大使馆花园”区(Embassy Gardens)建造一座连结伦敦市中心两栋大楼的空中游泳池。

根据《BBC》报导,这座奢华地游泳池的昵称叫做“Sky Pool”,它将会是世界上第一个底部透明的游泳池。它的位置在九榆树地区(Nine Elms area)的大使馆花园区,邻近于伦敦巴特希发电站(Battersea power station),高35米。[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reat Bath, Mohenjo-daro. [2015-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30). 
  2. ^ Gaius Maecenas, or Gaius Cilnius Maecenas (Roman diplomat and patron). Britannica Online Encyclopedia. [2015-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19). 
  3. ^ 風傳媒:在35公尺的高空游泳 英國打造首座透明空中泳池. [2015-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6).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