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说集团

企圖影響政府官員的決定
(重定向自游说

游说集团(英语:Lobbying),又称院外集团政治游说,是尝试影响立法人员或立法机构成员的政治决定或行为。游说由许多不同类型的人员、组织与团体,包括私人机构、企业、部分已经同意游说目的的立法人员、政府人员或利益团体进行。游说人员可能是某个选举区的投票者或已经形成共识的某个团体,也可能是一家公司员工。专业的游说人员可以代表他们的客户去影响立法、行政法规、政府决策、行为或政策。个人或非营利组织也可能进行游说,比如一家公司总裁为了一项计划与某位代表会谈,一个积极分子可能为了某个理念跟立法人员倡议某项法案,政府时常会界定并管制有影响力的游说团体。

2013年9月由烟草产业游说者英语tobacco lobbyists提供给荷兰政治家卡尔梯卡·刘拓尔德英语Kartika Liotard的礼物

美国 编辑

美国议会政治中很有代表性的政治现象。很多为利益集团代言、也有不少游说集团也同时为公众利益代言,对拥有立法权的参议院众议院两院的议员进行游说,并从受益集团获取经济利益,这在美国的政治中心城市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旋转门)。其代表人物是杰克·阿布拉莫夫,有美国游说业“教父”之称。

相关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理学汇编·学行典·游说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外部连接 编辑

美国 编辑

欧洲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