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卢湛泸春秋时期名将欧冶子所铸名剑之一,曾被越王允常与另两把宝剑胜邪鱼肠一起献给吴王僚

历史记载 编辑

袁康《越绝书·卷十一·外传记宝剑》称:“欧冶乃因天之精神,悉其伎巧,造为大刑三,小刑二:一曰湛卢,二曰纯钧,三曰胜邪,四曰鱼肠,五曰巨阙。”

从元代湛泸书院山长杨缨带神话色彩的描绘可以看出湛泸之剑的名声何其显赫:“欧冶子挟其精术,径往湛泸山中,于其麓之尤胜且绝者,设炉焉。取锡于赤谨之山,致铜于若耶之溪,雨师洒扫,雷公击劈,蛟龙捧炉,天帝装炭,盖三年于此而剑成。剑之成也,精光贯天,日月斗耀,星斗避怒,鬼神悲号,越王神之。

明代冯梦龙所著的《东周列国志》中说:湛泸剑“乃五金之英,太阳之精,出之有神,服之则威”。

东周列国志》记载:湛泸宝剑铸成,越王视之为国宝。越国被吴国攻灭,吴王阖闾获此剑。但有一天此剑忽然不见了!而某日在楚昭王的枕边突然发现这把寒光闪闪的宝剑。相剑者入宫解谜道:此乃吴中剑师欧冶子“湛泸”宝剑,吴王无道,杀王僚自立,又坑杀万人以殉其女,吴人悲怨,岂能得此剑?比剑所在之国,其国祚必绵远昌炽。楚昭王大悦:“此乃天降瑞兆也!”

文学作品 编辑

杜甫《将适江陵漂泊有诗》:“朝士兼戎服,君王按湛卢。”

乐雷发《乌乌歌》:“我当赠君以湛卢青萍之剑,君当报我以太乙白鹊之旗。”

说岳全传》中湛卢是岳飞的佩剑。

三侠五义》(《七侠五义》)中的湛卢剑原为月华小姐所有,丁家帮月华小姐与南侠展昭订亲时,曾互换名剑作为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