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玛士·布雷克·哥拉巴

汤玛士·布雷克·哥拉巴(Thomas Blake Glover;1838年6月6日—1911年12月16日)是苏格兰出身的商人。以武器商人身份在幕末日本活跃着。在日本开始运行商业铁路前,就已经进行蒸气火车的试营运,并奠定长崎作为建造西洋式船坞的造船街的基础,对于日本的近代化有重要的贡献。维新后也依然留在日本,并经营高岛煤矿。透过造船,采矿,制茶贸易业,对于日本的近代化做出贡献。

汤玛士·布雷克·哥拉巴

生涯 编辑

为苏格兰亚伯丁郡海岸巡防队1等船员汤玛士·贝瑞·哥拉巴(Thomas Berry Glover)及玛丽(Mary)8名孩子中的第5个孩子。文理中学毕业后,于1859年前往上海并进入“怡和洋行”。同年9月19日(安政6年8月23日),在长崎开港后不久就前往长崎,2年后,与Arthur Hesketh Groom一起设立“怡和洋行”的长崎代理商[1]哥拉巴洋行”并经营贸易业。当初以出口丝绸茶叶为主,但在八月十八日政变后,注意到当前的政治混乱,因此不论是讨幕派的藩,佐幕派的藩或幕府都急需军火,因此项它们出售武器及弹药[2]。他也曾与龟山社中进行过交易。另外萨摩藩的五代友厚·森有礼·寺岛宗则长泽鼎等人要前往海外留学,以及长州五杰要前往英国的事情也都由他负责。

1865年4月12日(元治2年3月17)[3],在大浦海岸边开始运行蒸气火车(アイアン·デューク号)。倾全力经营本业的国际贸易事业,并于1866年(庆应2年)建立大规模的制茶厂。1868年(明治元年)与肥前藩(等于与佐贺藩共同设立公司)订约,并开始着手 高岛煤矿的开发。接着也在长崎小菅建立船工厂(史迹)。

明治维新后,由于替造币局输入机械设备,与明治政府缔结深厚的关系,但由于军火生意不振以及被诸藩积欠大笔货款的影响,1870年(明治3年),哥拉巴洋行因此破产。哥拉巴自己则改以高岛煤矿(已成为公营事业)的实际经营者身份留在日本。1881年(明治14年),三菱的岩崎弥太郎买下高岛煤矿,并让他担任所长。1885年(明治18年)以后,以三菱财阀的顾问身份活跃,并在科普兰啤酒公司陷入经营危机时,建议岩崎参与公司重建,并因此建立了麒麟麦酒(现·麒麟啤酒)的基础。

私生活上,在五代友厚的介绍下,迎娶日本女性‧阿鹤,并与她生下长女‧花,以及儿子‧仓场富三郎(Tomisaburo Awajiya Glover)。(阿鹤以前曾与广永园之间有一名叫作梅吉的孩子,却在生下来4个月后病死)。

晩年在东京生活,并于 1908年(明治41年),以外国人的身份破例获得勲二等旭日重光章。1911年(明治44年)过世。墓地在长崎市内的坂本国际墓地。他与妻子‧阿鹤葬在一起,儿子仓场富三郎夫妻的墓地则在他们墓地隔壁。其邸宅成为哥拉巴园并开放给大众参观,现在则是长崎的观光景点之一。

人物 编辑

  • 本人很喜欢 太宰府天满宫麒麟像,好几次请求庙方出让却遭到拒绝。
  • 有一说指麒麟啤酒的麒麟是指麒麟像及坂本龙马
  • 虽然有人说他是苏格兰系共济会成员,但并没有任何根据。还有在哥拉巴邸内虽有个刻有尺规及圆规并专属于共济会的特殊标志的石柱,但这个柱子原本并不存在,而是共济会的小木屋(集会所)中的东西,于 1966年(昭和41年)由共济会赠予长崎市,长崎市基于观光目的而移设到哥拉巴园之中,长崎市也承认有这样的赠与过程[2]

关连项目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哥拉巴这时的头衔为“怡和洋行·长崎代理人”
  2. ^ 2.0 2.1 片桐三郎 ‘入门 フリーメイスン全史 --- 偏见と真実’ アム アソシエイツ,2006年11月, p211-212
  3. ^ 依据唐津材木町年寄的平松仪右卫门的旅行日记(由长崎县参与的本马贞夫发现)。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