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鹏 (道光进士)

道光進士

汤鹏(1800年—?),字海秋,自号浮邱子。湖南益阳人。

嘉庆五年(1800年)生于益阳沙头。自幼聪敏好学,道光二年(1822年)中举,道光三年(1823年)癸未进士,授礼部主事,因文章“震烁奇特”,被选入军机章京,同曾国藩同为穆彰阿的门生。历官户部主事,转贵州司员外郎,山东道监察御史。平时“究心吏事时政”,其文“皆自道其所得”[1],自称“欲奄有古人而以二公为归”[2]曾国藩认为汤鹏“其人诞言太多,十句之中仅一二句可信”[3]。作《浮邱子》一书,另有《海秋诗集》26卷。

逸事 编辑

曾国藩与汤鹏同为湘人,关系甚好。某年新春,汤鹏到曾府拜年,延入书房聊天,看见砚台下压着几张纸,以为是新作诗文,便要拿来看看。岂料曾文正公喜欢给人写挽联,死人写完了不过瘾,他就偷偷给活人写。结果汤鹏抢将过来之后,发现是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十几位曾氏好友,一一被曾“敬挽”一番的挽联稿。汤鹏大怒,拂袖而去,自此断交。

注释 编辑

  1. ^ 熊少牧《浮丘子序》
  2. ^ 姚莹《汤海秋传》
  3. ^ 见曾国藩道光廿二年十一月十七日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