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晓

(重定向自源公曉

公晓(日语:くぎょう、こうきょう、1200年—1219年2月13日)是镰仓时代前期的僧侣。镰仓幕府2代将军源赖家之次男。母是足助重长女(源为朝孙女)。一幡是异母兄、荣实禅晓是异母弟、竹御所是异母妹。幼名善哉

生涯 编辑

出家 编辑

父亲将军赖家在建仁3年(1203年)9月的比企能员之变被逐出镰仓,翌年被北条氏的刺客暗杀。建永元年(1206年),受祖母尼御台北条政子的指示,成为叔父3代将军源实朝犹子建历元年(1211年),在鹤冈八幡宫别当定晓之下出家,接受公晓法名。在园城寺作为公胤的门弟入室,成为叔父贞晓的受法弟子。建保5年(1217年),返回镰仓,因政子之意,就任鹤冈八幡宫寺别当。

实朝暗杀 编辑

 
传说“公晓躲藏的银杏”的鹤冈八幡宫银杏(倒坏前)

建保7年(1219年)1月27日,实朝因右大臣拜贺而参诣鹤冈八幡宫。夜晚参拜终了,下石段后,在公卿们的面前,被戴着头巾的公晓袭击,斩首。同行的源仲章被公晓误认为北条义时,也被斩杀,公晓从八幡宫的石段上大声说“吾乃八幡宫别当阿阇梨,公晓。已报父仇!”,然后离开现场。

公晓伐取实朝首级,回到雪之下北谷的后见者备中阿阇梨宅,通知乳母之夫三浦义村“自己是东国的大将军”。义村假装归顺,并将此事告知北条义时,公晓就在前往义村宅的途中被长尾定景所杀。享年20。

公晓犯行的背后有北条氏源氏讨灭黑幕说、三浦义村(三浦氏)的北条打倒黑幕说、后鸟羽上皇的幕府崩坏黑幕说、公晓单独犯行说,但是,皆无确证。

参考文献 编辑

  • 石井进 ‘日本の历史 7 镰仓幕府’ 中公文库、1974年刊行。
  • 奥富敬之 ‘吾妻镜の谜’ 吉川弘文馆 2009年刊行。
  • 山本幸司 ‘赖朝の天下草创’ 讲谈社学术文库 2001年刊行。
  • 谷昇 ‘后鸟羽院政の展开と仪礼’ 思文阁出版 2010年刊行。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