镰仓幕府

日本歷史上首個幕府政權
(重定向自鎌倉幕府

镰仓幕府(日语:鎌倉幕府かまくらばくふ Kamakura bakufu,1185年—1333年),是日本第一个幕府政权,政治中心在镰仓。镰仓幕府存在的约150年也被称作镰仓时代。镰仓幕府建立者为河内源氏栋梁源赖朝,后演变成以北条时政北条义时等为中心的坂东武士政权。 初代“镰仓殿”源赖朝死后,由于御家人之间残酷的权力争夺,以致赖朝嫡流断绝,此后北条义时的嫡流、得宗家成为镰仓幕府的实际统治者。后期御家人与得宗家御内人日语御内人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动摇镰仓政权的统治基石,最终为各路反镰仓势力所攻灭,取而代之的是室町幕府

镰仓幕府
1185年—1333年
国徽
国徽
首都京都(皇室驻地)
镰仓(幕府驻地)
常用语言日语
宗教神道教
佛教
儒学
政府幕府
天皇 
• 1183年-1198年
后鸟羽天皇 (首)
• 1318年-1339年
后醍醐天皇 (末)
征夷大将军 
• 1192年-1199年
源赖朝(首)
• 1308年-1333年
守邦亲王(末)
执权 
• 1203年-1205年
北条时政 (首)
• 1327年-1333年
北条守时 (末)
历史时期镰仓时代
• 建立
1185年7月12日
• 终结
1333年5月22日
货币宋钱、元钱
前身
继承
平氏政权
建武新政
南北朝时代 (日本)
镰仓幕府初代征夷大将军源赖朝
镰仓幕府初代执权北条时政

概述 编辑

幕府成立过程概述 编辑

1180年(治承4年),源赖朝选定镰仓大仓乡设置大仓御所为将军的居所,并设置此后具备幕府原型的“侍所”,构建起武家政权。为迫使赖朝出兵抗衡上洛的木曾义仲,朝廷于寿永二年十月(1183年)宣旨认可镰仓对东国的实际支配权,条件是镰仓保证东国各地庄园及公领继续向朝廷纳以官物和年贡。 坛之浦之战(1185年)平氏灭亡后,朝廷又颁布文治敕令(1185年),允许镰仓在诸国设立守护地头职位。1190年(建久元年),源赖朝受命为权大纳言兼右近卫大将,并于同年开设政所,继于1192年受命为征夷大将军,标志着镰仓武家政权正式成立。 起初,幕府在各国设置守护,并负责各地的治安,御家人所能掌管的土地相当有限。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幕府所控制的土地范围逐渐增大,并随着承久之乱元寇时期幕府对各地庄园的强制支配,在得宗家专制时期,最终确立了幕府对全国土地的支配权。

历史详述 编辑

源平合战与镰仓政权的建立 编辑

治承三年政变之后,平清盛虽然“挟三皇(后白河高仓安德)以令天下”,开创了平氏政权,但朝野上下一片愤慨,从1177年鹿谷阴谋开始,全国不乏出现反对平氏专权的声音。1180年后白河法皇三子以仁王举兵宣布讨伐平氏,虽然迅速败亡,但以此为契机,全国反平氏的势力瞬间一发而不可收。

此后武将出身的源赖朝打败了贵族阶级的实权派平宗盛一族(平清盛在源赖朝举兵起事不足一年便死于热病,平宗盛继任平氏当主;平家先遭源义仲讨伐军重创退往西国,之后源氏讨伐军内哄,先行进京的源义仲因为介入皇室继承权力斗争,遭受源赖朝麾下源义经军团攻击而覆灭),并逼迫在源平之战中为自己立下了汗马功劳的兄弟源义经自杀,达到了自己一手遮天的目的。另一方面,源义经因讨伐源义仲及平宗盛的战功,形成和坐镇东国监控奥州藤原氏的源赖朝分庭抗礼之政治势力,在有心人士的政治摆弄下,再度上演源氏讨伐军政战内哄的悲剧;源义经在京遭源赖朝遣军讨伐败走遁依奥州藤原氏,奥州平泉新任当主藤原泰衡一反先主藤原秀衡遗命,不愿介入源氏内哄而讨死源义经希求和解。但源赖朝鉴于割据地方称雄近百年的奥州藤原氏政势潜在威胁,避免奥州藤原氏质变成另一个伊势平氏(平清盛政团),遂发动奥州合战讨灭藤原家,大体完成当时日本各地割据势力的统一。源赖朝之所以企图一手遮天,主要是为了避免自己在皇族公家的政治摆布下,成为另一个平宗盛或源义仲。

源平会战在日本可谓家喻户晓,作家信浓前司行长据此写成历史小说《平家物语》。镰仓幕府的建立标志着日本中央贵族掌握实际统治权的结束,而在贵族时代地位很低的武士登上了历史舞台。武士阶层鄙视平安朝贵族萎靡的生活,崇尚以“忠君、节义、廉耻、勇武、坚忍”为核心的思想,结合儒学佛教禅宗神道,形成武士的精神支柱“武士道”。13世纪元军侵日战争客观上使幕府进一步加强了对日本的统治。镰仓幕府的建立也标志着天皇成为傀儡,幕府成为实际的政治中心(但是早在藤原北家创立摄关政治体制起,皇室便已丧失实权;平清盛与源赖朝先后崛起,代表日本政治中心从公卿朝臣家族集团过渡至地方武士家族集团,即指政治实权从藤原公家过渡至平源武家操控)。

建久3年(1192)3月,后白河院驾崩关白九条兼实成为朝廷实质掌权者。源赖朝向朝廷表示欲被任命为“大将军”;朝廷提出惣官日语平宗盛#反乱の激化と畿内惣官、征东大将军、征夷大将军上将军四个方案,经过讨论,决定任命源赖朝为征夷大将军。九条兼实的女儿九条任子后鸟羽天皇的中宫但未生下皇子。1195年源通亲的养女源在子为天皇诞下一子为仁(即后来的土御门天皇)之后,次年京都就发生了政变,九条任子就被废去中宫之位,其父兼实也被罢免官职。源赖朝也为政变的幕后主谋之一。

建久9年(1198年)1月11日,后鸟羽天皇禅位给了儿子为仁亲王,是为土御门天皇。此后,后鸟羽上皇开设院政,辅佐土御门、顺德仲恭三代天皇。他积极对院政进行改革,并在1199年源赖朝死后对镰仓幕府持强硬态度,试图将镰仓幕府控制在自己手里。

年表 编辑

北条氏的崛起与摄关将军 编辑

 
镰仓幕府二代执权北条义时

正治元年(1199),源赖朝薨去,嫡子源赖家继任家督,但御家人相互争权,梶原氏日语梶原氏比企氏日语比企氏等有力御家人相继失势。建仁3年(1203),源赖家被废黜后,千幡为镰仓幕府第三代将军,后鸟羽上皇赐名“实朝”,试图扩大朝廷对幕府的影响力。在源实朝担任将军的时期,朝廷和幕府之间的关系十分亲睦。幕府曾提出“宫将军”的构想,也就是让亲王出任将军。建保7年(1219),源实朝被暗杀,朝廷和北条氏控制下的幕府关系恶化,后鸟羽上皇拒绝了幕府宫将军的构想。尔后,朝廷与幕府达成妥协,由既有藤原北家九条流血统,又是源赖朝远亲的三寅(之后的四代将军藤原赖经)下向镰仓。

承久之乱 编辑

承久元年(1219),大内守护源赖茂日语源頼茂在京御家人日语在京御家人西面武士等在京武士追讨,包括仁寿殿、宜阳殿、校书殿在内的许多宫殿被烧毁。后鸟羽上皇下令向全国征收重建宫殿的费用,但镰仓幕府辖下的东国地头一部分拒绝向朝廷缴税。这使朝廷和幕府的关系急剧恶化。

承久3年(1221)5月15日,后鸟羽上皇下达了讨伐时任幕府执权北条义时院宣日语院宣官宣旨日语官宣旨,并召集畿内、近国的武士讨伐幕府,史称承久之乱。北条义时率军反击,朝廷军大败。北条义时的儿子北条泰时率大军入京,将后鸟羽上皇流放隐歧岛,顺德上皇流放佐渡岛,土御门上皇流放土佐国。后鸟羽上皇的皇子雅成亲王流放但马国、赖仁亲王日语頼仁親王流放备前国。同时废黜了顺德上皇的儿子仲恭天皇,拥立后鸟羽上皇哥哥守贞亲王的儿子茂仁王为新的天皇,是为后堀河天皇;守贞亲王则以太上天皇的身份执掌院政,是为后高仓院。自此后,幕府开始干预天皇皇位继承。

后鸟羽上皇方的贵族及武士所领有的3000余处土地遭幕府没收,赐予东国御家人;幕府也没收多位在京御家人的守护职,并分配给东国御家人。其后,幕府于京都设置六波罗探题,作为幕府统御西国御家人的驻外机构。

执权统治的确立 编辑

元寇来袭 编辑

得宗专制 编辑

二统迭立 编辑

镰仓幕府的末日 编辑

文保2年(1318),后醍醐天皇即位,决心恢复皇室权威,排除武家政治对朝廷的干涉。正中元年(1324),后醍醐天皇密谋倒幕,但计划被幕府得知,后醍醐天皇心腹日野资朝日语日野資朝遭到流放,第一次倒幕运动失败,史称“正中之变”。元弘元年(1331),后醍醐天皇再次密谋倒幕,倒幕军被幕府军打败,史称“元弘之乱”,后醍醐天皇被流放,第二次倒幕运动失败。

元弘之乱后,近畿四国九州等各地武士的倒幕运动此起彼伏。正庆2年(1333),幕府派足利高氏前去西日本平乱,途中足利高氏倒戈天皇方,领兵反抗幕府,攻击六波罗探题部队。于此之机,新田义贞于关东起兵,立下大功攻下了镰仓,最后一代执权北条守时得宗北条高时相继自杀,东胜寺一役标志着镰仓幕府的灭亡。九州镇西探题则在少貮贞经日语少弐貞経大友贞宗日语大友貞宗岛津贞久日语島津貞久等反幕府势力攻击下败亡。

建武新政与南北朝 编辑

后醍醐天皇于镰仓幕府败亡后,推行新政,史称建武新政。由于新政未能满足部分武士的要求,故引来其不满。其中,倒幕大将足利高氏虽然被赐予后醍醐天皇名字中的尊字,但其与失势的持明院统及反后醍醐天皇的公家势力结合,拥立新天皇,新天皇光明天皇策封他为征夷大将军,是为北朝。

后醍醐天皇持着天皇象征的三神器退往大和的吉野(今奈良县),是为南朝,至此南北朝(1334~1392年)终于形成。

幕府的政治与经济结构 编辑

御恩和奉公 编辑

幕府职制 编辑

中央 编辑

地方 编辑

幕府经济基础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