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头

位於南投縣鹿谷鄉內湖村的地名

溪头台湾话Khe-thâu,“河水上游”之意)是台湾一处地名,位于南投县鹿谷乡内湖村,依柯本气候分类法是属于中部山地温暖湿润气候,名称由来是此地于鹿谷乡境内北势溪之源头,因而得名。

自然教育园区是溪头最具代表性的地标,也是当地的旅游景点,但口语中“溪头”大多是指这里,而非指地名。
溪头自然教育园区内的“竹庐”曾作为两蒋时期的总统行馆

日治时期,溪头由台北帝国大学农业部农业部所属,作为为大日本帝国服务的实地勘察、学术研究、育植造林等诸项活动,二战后,中华民国交由国立台湾大学农学院之用,现为国立台湾大学生物资源暨农学院管理的实验林之一,范围介在陈有兰溪之西,清水溪之东,横跨竹山信义以及鹿谷三乡镇,并分设六处林区,其中溪头自然教育园区便是台湾大学所辖溪头营林区。

溪头于战前并无公路交通,在二战后才辟建延溪公路,作为溪头通往竹山的主要道路,并且纵贯整个鹿谷乡的县道,在到达鹿谷市区以前沿路景观多为低海拔杂木林,但到鹿谷市区之后景观逐渐转成以孟宗竹杉木为主的中海拔林相。透过这条公路,可向南往杉林溪青龙瀑布溪阿纵走等景点。溪头身处于阿里山山脉前端凤凰棱脉,其林相分布有柳杉台湾杉桧木榉木楠木银杏等树种,拥有丰富生态林貌。

渡假设施 编辑

园区内的小木屋、别墅与银杏楼由台大林管处“溪头餐厅旅社”管辖,后更名为“溪头教育中心”。另设有前身为“国民宾馆”的大学楼、汉光楼、凤凰楼、红楼、餐厅楼等相关设施提供住宿、餐饮及会议服务,2004年台大林管处将渡假设施委托“太平洋立德餐饮旅馆事业”以“立德溪头饭店”名义经营。2018年,立德因转投资失利致使经营不善,发生无法支付租金与积欠员工薪资的状况,台大林管处于该年6月13日予以解约并收回自营。2020年8月,依法委外招标经营,三家投标业者最终由福华大饭店取得最优申请人资格,以“溪头福华渡假饭店”名义经营迄今。[1][2]

周边景点 编辑

溪头邻近鹿谷市区凤凰谷鸟园冻顶山凤凰茶园麒麟潭小半天杉林溪等重要景点,因此常见旅游书、旅行社介绍将溪头搭配周边景点,形成一条旅游动线。

引注 编辑

  1. ^ 林资杰. 《產業》溪頭福華渡假飯店 拚2年轉型蛻變. 时报资讯. 2020-12-28 [2023-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3) (中文(台湾)). 
  2. ^ 姚舜. 福華飯店逆勢再拓點!溪頭福華渡假飯店元旦營運. 工商时报. 2020-12-28 (中文(台湾)).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