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关古希腊语Θερμοπύλαι,拉丁化:Thermopylae;现代希腊语Θερμοπύλες,拉丁化:Thermopyles),或音译德摩比利铁尔摩披莱等,意为“热的入口”、“炽热的门”,是希腊的一个狭窄的沿海通道中的一个渡河关口,位处中希腊大区维奥蒂亚专区拉米亚。它的名字源自于几个天然温泉

温泉关位置图

在此发生过的战役 编辑

波希战争 编辑

在温泉关的战斗发生于前480年,其中一支几千人的希腊部队(包括著名的300斯巴达壮士)在此迎战数量远大于他们的薛西斯领导下的波斯人。双方在此战斗了两天,希腊人封锁了隘道,以防止薛西斯利用巨大的骑兵部队从第三小径迂回过去。从那时起,温泉关的名字就被用来形容,以少数的兵力英勇抵抗更强大的敌人。

第三次神圣战争 编辑

希腊-高卢战争 编辑

前279年,一支布伦努斯领导的加利奇军队成功地击败了卡利帕斯率领的希腊军队。

罗马-塞琉古战争 编辑

拜占庭-保加利亚战争 编辑

公元997年,保加利亚沙皇萨穆伊尔入侵希腊并推进至伯罗奔尼撒。在他返去时,他在温泉关的河道斯佩依海侬河(Spercheios)上遇上了一支拜占庭军队。当时大雨令河道泛滥,保加利亚和拜占庭的军队方分别在河道南北岸扎营,不采取行动。保加利亚军队以为拜占庭军不能渡河便松懈防备,然而拜占庭将领发现一处浅滩,于是军队便在晚上渡河,黎明时袭击保加利亚军队,并取得胜利。

希腊独立战争(1821年阿拉玛那战役) 编辑

二次大战 编辑

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澳新军团部队延迟纳粹德国军队的入侵,让英国远征军有时间撤退到克里特岛。这场战役也是著名的温泉关战役

图片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38°48′19″N 22°33′46″E / 38.80528°N 22.56278°E / 38.80528; 22.56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