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关战役 (前191年)

温泉关战役(Battle of Thermopylae),是前191年罗马共和国罗马-叙利亚战争中与塞琉古帝国交战的一场战役。罗马人胜利了,因此安条克三世被迫逃离希腊。

温泉关战役
罗马-叙利亚战争的一部分

温泉关地理形势
日期前191年
地点
结果 罗马共和国获胜
参战方
罗马共和国 塞琉古帝国
埃托利亚同盟
指挥官与领导者
马尼乌斯·阿基利乌斯·格拉布里奥 安条克三世
兵力
20,000名步兵、
2,000名骑兵、
几头战象
10,000名步兵、
500名骑兵、
部分埃托利亚同盟军
伤亡与损失
100人阵亡 10,000名步兵阵亡或被俘

背景 编辑

塞琉古国王安条克三世率领一支规模不算大的军队登陆希腊半岛,他听信阿塔马尼亚人亚历山大的进言,希望能获得其他希腊势力的支援一同对抗罗马,然而大部分的希腊城邦都站在罗马阵营,就连前盟友马其顿国王腓力五世也愿意援助罗马。根据阿庇安记载,当安条克三世进军色萨利并来到库诺斯克法莱,看到在先前在库诺斯克法莱战役中许多阵亡的马其顿士兵遗骸散落四处,安条克三世在那举办隆重的葬礼并指责马其顿国王腓力五世,使当时摇摆不定的腓力听到这些消息后决心加入罗马阵营,罗马将军巴埃比乌斯立即派遣阿庇乌斯·克劳狄率领2,000名步兵通过马其顿进入色萨利。 此时安条克三世正在围攻色萨利重镇拉里萨,而阿庇乌斯·克劳狄在附近升起火光使安条克以为腓力和巴埃比乌斯来到,匆忙撤往卡尔基斯,并无所事事度过整个冬天。

当罗马执政官马尼乌斯·阿基利乌斯·格拉布里奥率领20,000名步兵和2,000名骑兵进入希腊后,很快的与马其顿收复色萨利。面对如此庞大的军队,安条克三世决定在温泉关抵挡罗马的进攻,除了这里地势险要外,并确保盟友埃托利亚同盟的联系不被切断以及保护海军基地卡尔基斯。

经过 编辑

安条克三世亲自率领军队防御温泉关,并让投石兵布署在高处,步兵驻守完善的防御工事,埃托利亚同盟的部队防守左方侧翼,其中2,000名步兵固守的特拉喀斯,另外2,000名步兵防卫阿索波斯要塞和当年波希战争温泉关战役所使用的山路。

当罗马指挥官马尼乌斯看到塞琉古如此布署,分别派兵趁夜明前攻取波斯所用小道的两侧山头,同时准备在天明时进攻。会战开始,安条克三世先派轻装步兵突袭罗马军,但遭到击退。而先前派往攻击埃托利亚人罗马军队,终于在老加图领导的第二次攻击下成功击破埃托利亚人,便一路追击直至塞琉古军后方的大营,在不知后方有多少敌军又担心遭到背面攻击的恐慌蔓延整个塞琉古军,塞琉古军逐渐溃散,而罗马军立即在后扩大战果,安条克三世只能重整500骑兵逃出,罗马军获得战役胜利。

战后 编辑

据记载罗马仅损失100多人,而塞琉古几乎全军覆没,无可奈何下安条克三世只能撤回小亚细亚,而埃托利亚同盟不久后向罗马投降。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