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胚层

(重定向自滋養層

滋胚层又可以称作滋养层(trophoblast、从希腊语trephein:滋养;以及blastos:发生所转变而来。)位于囊胚的最外层,提供胚胎营养,最后大部分会形成胎盘。滋胚层在怀孕的第一阶段就会形成,也是受精卵第一个群分化的细胞[1]。在原肠形成后,滋胚层则被称作滋养外胚层,因为这时它与胚胎外胚层相连在一起[2]

滋胚层
囊胚中具有内细胞群以及滋胚层
受精卵已经嵌入子宫内膜(剖面图示)

am. 羊膜腔
b.c. 血液凝块
b.s. 连接柄
ect. 胚胎外胚层.
ent. 胚胎内胚层
mes. 中胚层
m.v. 孕妇血管.
tr. 滋胚层
u.e. 子宫上皮细胞
u.g. 子宫腺
y.s. 卵黄囊
拉丁文 trophoblastus; massa cellularis externa
Gray's subject #6 46
日数 6
发展结果 胎膜
医学主题词(MeSH) Trophoblasts

功能 编辑

滋胚层属于胎盘的特化细胞,对于受精卵的着床以及与子宫蜕膜的交互作用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胚胎绒毛主要包括间叶细胞胎盘血管,这些细胞或组织经由脐带与胎儿体内循环相连。胚胎绒毛的核心被两层滋胚层所包覆,两层单核细胞滋胚层融合起来形成多核合体滋胚层,并覆盖整个胎盘的表面,能增进母体胎儿之间的营养物代谢废物以及气体的交换。

除此之外,位于绒毛尖端的多核合体滋胚层可以分化成其他类型的滋胚层----绒毛外滋胚层。绒毛外滋胚层从胎盘生长发育出来,深入子宫蜕膜。绒毛外滋胚层不仅仅让母体与胎盘有实体上的接触,也使子宫内的血管发生改变,在母亲怀孕时提供适当的血液流量。有一部分的绒毛外滋胚层甚至取代子宫螺旋动脉的内皮细胞,将这些子宫螺旋动脉的血管变得更粗,形成锥状的导管,并具有独立收缩的功能。确保胎儿获得稳定的血液供应,不会因为氧气浓度的波动而受到伤害。

分化 编辑

人类的受精卵受精约6天后,滋胚层增生与分化成两层细胞。

位置 描述
细胞滋胚层 内层 属于单细胞,位于滋胚层内层。
融合细胞滋养胚细胞 外层 一群厚实且缺乏细胞界限的细胞,随后发育成子宫内膜间叶,会分泌人类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保持黄体素持续分泌、维持妊娠
中间滋养细胞 着床的位置、绒毛膜、绒毛。(取决于其亚型) 锚胎盘(着床位置的中间滋养细胞)、不明(绒毛膜、绒毛的中间滋养细胞)

病理 编辑

绒毛外滋胚层侵入子宫内膜是怀孕的一个重要时期:

  • 当滋胚层侵入子宫内膜不足时可能会发展出妊娠毒血症等症状。
  • 如果侵入子宫内膜过深会造成植入胎盘

妊娠滋养细胞疾病属于某种形式的增殖。

其他图片 编辑

参考出处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1-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29). 
  2. ^ Merriam-Webster's Medical Dictionary > trophectoder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August 2010

参考书目 编辑

  • Moore The Developing Human Clinically Oriented Embryology 7E 人体胚胎学 以临床为导向的胚胎学 作者:Keith L. Moore PhD, FIAC, FRSM T.V.N. Persaud, MD, PHD, DSc, FRCPath (Lond.) ISBN 986-126-071-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