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音 (语言学)

滑音(英语:glide)是指在复元音中,发音器官从一个发音动作平滑移动到另一个发音动作所产生的音段。[1]

滑音一词可指任何类型的过渡音,而不一定是半元音[2]但滑音有时也被看作是半元音的同义词。

特点 编辑

在发音动作的平滑移动过程中,时长较长、音质稳定的音段称为主元音;时长较短、音质不稳定的称为滑音。根据在主元音前或后的位置,滑音分为前滑音、后滑音。例如,北京话“笑”[ɕiau51],[a]是主元音,[i]在主元音[a]前,叫前滑音;[u]在主元音[a]后,叫后滑音。在汉语的音节结构里,一个音节分为声母韵母,韵母再分为韵头韵腹韵尾。其中,主元音是韵腹,滑音充当韵头或韵尾。滑音在英语里一般记为[j]或[w],例如“yes”(对)、“win”(赢)中的“y”和“w”的发音分别是滑音[j]和[w]。[1]

延伸阅读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22-10-23 [2023-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6). 
  2. ^ Crystal (2008),第2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