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市

虚构城市

滨海市中国大陆许多当代文学、影视作品中经常会出现的一个虚构城市的名字。

滨海市
首次出现未知
作品类型文学、电视剧和电影
虚构设定信息
类型城市

实际上这个城市在中国并不存在,名为滨海的只有天津市的副省级市辖区滨海新区江苏省滨海县。而滨江市曾经也存在过,不过现在已改为哈尔滨市道外区

一般使用这个虚构的滨海市的作品中,大多是因为作品中涉及了政府事件,或者对政府形象比较负面的描述。

在韩松落的《中国影视剧中神秘的滨海市》中,称其为“一个只存在于中国电影版图之中、显示群众社会想像力的城市”,“凡是与这个城市有关的电影的叙事流程,通常都是:完美的世界——秩序被破坏——清理破坏秩序的因素——重新回到秩序。”[1]

特征 编辑

在许多影视作品中,滨海市的车牌经常是“滨”字头。

其他虚拟城市 编辑

和滨海市相似的虚拟城市还有:

城市名称多包含“海”字。目前,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而电视剧的实际拍摄地也多在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韩松落:中国影视剧中神秘的滨海市. [2010-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