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姓氏,为满族使用的姓氏。这些姓氏有些起源于满族本身传统,也有蒙古姓氏转化而成。此外,满族也有使用汉姓的习惯,清末以及民国之后,多数满族以汉姓为氏。

概论 编辑

满族的姓名分为哈拉ᡥᠠᠯᠠ hala,姓氏)与格布ᡤᡝᠪᡠ gebu,名字)两部分。清代满族的习俗中,在称呼一个人的姓名时,称名不称姓,也就是不会直接称呼他的哈拉。这往往使汉人误以为满人没有姓氏,或是把满人名字的一部分当成姓氏。

在满族传统中,姓氏主要来自哈拉穆昆哈拉,汉译为。另一个名词,穆昆,汉译为,经常与哈拉同时使用[1]

哈拉为部族最早的起源共祖,同一个哈拉之间,有不能通婚的禁忌,类似于汉族的同姓不婚。哈拉的由来,或源自于地名,或源自于居地的河流,或源自古老的图腾或传说。穆昆则为同一个哈拉,移居不同地区之后,形成的新氏族集团。举例来说,瓜尔佳氏是满族的一个传统哈拉,根据居住地区不同,分成苏完瓜尔佳、安图瓜尔佳等,这为穆昆。哈拉为氏族本支,而穆昆为支系。随着时代发展,哈拉与穆昆之间的关系也开始改变。哈拉为旧的氏族,而穆昆慢慢成为一个新的氏族单位。通婚禁忌改为存在穆昆之中,在进行祭祀等活动时,也以穆昆为单位。至清代,满人在使用姓氏时,有的家族仍然以哈拉为姓,有的家族则以哈拉之前,或之后冠上其冠上穆昆的名称,作为姓氏。原始的哈拉,被称为哈苏里哈拉(hasuri hala),分裂后的氏族姓,则称穆昆哈拉(mukūn hala)。在传统的满人家族中,皆能够知道自己的哈拉与穆昆,祭神时,先报哈苏里哈拉,再报穆昆哈拉[2]

满族又常以名字的第一个字,来作为称呼[3],与汉人习俗结合,久而久之,就形成姓氏[4],是为随名姓。如乾隆年间,傅恒将其诸子,命名为傅姓,乾隆下旨,将傅改为富字,以符合其满洲旧姓富察氏。大学士阿桂,其家族姓名皆以“阿”开头,乾隆下旨,不准其子孙延用,以免其后代效法汉姓[5]

某佳氏 编辑

佟佳氏马佳氏齐佳氏李佳氏宗佳氏等为满族传统姓氏。乾隆帝时,为提高出身于汉军八旗和汉族民籍的妃嫔家族地位,除抬旗入旗外,并姓氏加上佳字,以效仿满洲姓氏。其后,亦有效仿。

注释 编辑

  1. ^ 刘小萌〈明代女真血缘组织哈拉穆昆的动态分析〉,收入刘小萌著《满族的社会与生活》,ISBN 7-5013-1513-2
  2. ^ 〈石姓排神神词〉:“哈苏里哈拉,本是石姓,前来承祭。”收入石光伟,刘厚生编著《满族萨满跳神》,页183-195。
  3. ^ 《清稗类钞》〈满蒙汉八旗之姓〉:“满、蒙两族之姓氏,不着于世,辄以其名之第一字相呼为姓,流俗不察,遂以为其祖父子孙不同姓矣。”
  4. ^ 《清稗类钞》〈满族以名之一字为氏〉:“顺、康、雍、乾之朝,满大臣有以姓之一字为氏者,有以名之一字为氏者,父子祖孙,相沿成习,犹有周人以地命氏、以名命氏之遗意焉。若石,若顾,若舒,若鄂,若尹诸族皆是也。兹约举之。雍正朝,大学士徐元梦,本姓舒穆禄氏,舒与徐满音略同,遂相沿误。孙舒赫德,曾孙舒常,此一族乃以姓之一字为氏者也。顺治朝,镇海将军石廷柱,本姓瓜尔佳氏。子石琳,孙石文炳、石文晟。康熙朝,礼部尚书顾八代,本姓伊尔根觉罗氏,子顾俨,孙顾琮。雍正朝,大学士鄂尔泰,本姓西林觉罗氏,以父名鄂拜,遂以鄂为氏。子鄂容安,孙鄂津。乾隆朝,大学士尹继善,本姓章佳氏,以父名尹泰,遂以尹为氏,其诸子尚有相沿不易者。此四族皆以名之一字为氏者也。其余习俗相称,亦辄以名之第一字冠于字号之首,哈剌库不称李,墨勒根鰕不称祖,从满俗也。间有名为满文而译汉姓以冠之者。”
  5. ^ 《清实录》《高宗纯皇帝实录》,卷1062,页34,乾隆四十三年七月辛丑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