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书生》(英语:In a Class of Her Own)又名《云上恋歌》/《云上学堂[1],2020年中国大陆架空古装剧。翻拍韩剧《成均馆绯闻》。由鞠婧祎宋威龙毕雯珺王瑞昌领衔主演,于2019年4月开机,2019年8月杀青[2][3][4][5]。本剧于2020年7月23日在爱奇艺首播。

漂亮书生
In a Class of Her Own
别名云上学堂/云上恋歌
类型古装剧
开创廷银阙朝鲜语정은궐
《成均馆儒生们的日子》
成均馆绯闻
编剧戴莹(总)
王馨逸傅敏
导演智磊
主演鞠婧祎宋威龙毕雯珺王瑞昌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
语言汉语普通话
集数36集
每集长度45分钟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19年4月-8月
制片人戴莹(总)
卞江、方黎、陈泽
拍摄地点象山影视城
制作公司爱奇艺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爱奇艺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
播出日期2020年7月23日 (2020-07-23)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播出时间 编辑

频道 所在地 播出日期 播出时间 备注
爱奇艺   中国 2020年7月23日 20:00 每周四至周六20点更新2集 VIP抢先看6集

故事大纲 编辑

家境贫寒的雪文曦(鞠婧祎饰)女扮男装使用弟弟文彬的名字抄书代写为生,却阴差阳错地撞见了云州刺史之子风承骏(宋威龙饰)。风承骏赏识她的才华,暗中设局令她被王师钦点而考取了唯有男子才可进学的云上学堂。在风承骏的帮助下,雪文曦安心修学,她顽强的人格魅力以及开朗正向的意气,使放荡不羁的雨乐暄(毕雯珺饰)找回了尊严、冷漠极端的雷泽信(王瑞昌饰)重燃心中的希望。四人一同为善而受百姓称谓为“云上四杰”,在与妄图干政的韩将军的斗争中,雪文曦暴露了女子身份,与风承骏坠入爱河。“云上四杰”携手屹立于朝堂之上,实现了为百姓谋福祉的理想。

演员列表 编辑

主要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配音
鞠婧祎 雪文曦/文彬 雪定坤的女儿彬弟(风承骏限定)。云上四杰之一。

真实身份是清秀温婉、小家碧玉的“文曦”,她在女儿身与扮相儒雅俊俏的学堂书生“文彬”间切换自如。剧情开始时为了帮补家计、替弟弟买药治病,不得已以女扮男装“文彬”靠写话本《情起月语风止处》为生。后因缘际会得风承骏相助,“考”入云上学堂读书,并渐渐与风承骏相知相惜、后相守相爱。

乔诗语
宋威龙 风承骏 云国刺史风继昌的儿子风哥(文彬限定)。云上四杰之一。

原本能靠自家贵族身份家境和“高富帅”颜值养尊处优,却选择以高智商和才华,成为治国为民的学霸男神。得知同窗“文彬”是女儿身之后,一直保护着女扮男装的雪文曦。 其真实身份是前朝太子。

边江
毕雯珺 雨乐暄 极具商业头脑的风流公子。云上四杰之一。

是云上学堂第一个发现雪文曦是女扮男装的,也是唯一一个能跟雷泽信说上半句话的同窗好友,常替他付酒钱,也知晓雷泽信一直在寻找替哥哥沉冤昭雪的机会。 真实身份是平民,一直都是靠金钱来换取贵族身份;还是个私生子,差一点就被赶出云上学堂。

路知行
王瑞昌
幼年:王子奥
雷泽信/雷骜 雨林尉左督尉雷启英的二公子、雷泽勋的弟弟。文彬的“师兄”。云上四杰之一。

从小就会吟诗作画,受王师重视而破格进入云上学堂。其父雷启英将他托付给云上学堂的武术先生。后因其兄雷泽勋10年前惨死而成为桀骜不驯、武艺高强的叛逆少年;一直为当年哥哥之死之谜而不断寻找证据、希望翻案。 因常年翘课不在学院,无法“升级”,在云上学堂算是大风承骏、文彬他们三届的学长,却变成与新生同住“普二舍”的室友。在文彬溺水时救了她并发现“文彬”是女儿身。曾喜欢上雪文曦,最后选择成全风承骏和雪文曦。

郭浩然

其他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配音
龚蓓苾 (雪)文氏 雪文曦、雪文彬的母亲。雪定坤的未亡人。

多年前其夫雪定坤遭诬陷处死,因受雷启英相救而幸免于难;其后便隐姓埋名,过着极为清苦的日子。

张凯
李嘉豪 雪文彬 雪定坤的儿子,真正的“文彬”。

文氏的儿子,雪文曦的弟弟,体弱多病。雪文曦一直是靠弟弟的身份及借穿他的衣服假扮书生。

王劲松 风继昌 云国云州南县刺史→平民。风承骏的父亲
张双利 风言武 云上学堂的院长。十分赏识风承骏。立志协助学堂诸位学子走向仕途、成为云国栋梁。
王策 韩正良 韩胜智、韩淑敏的父亲

多年前雪定坤案的真正元凶,并曾多次贿赂不同贵族以维持自己的权势,也以此不法之法教自己的儿子韩胜智在云上学堂维持地位。

汤水雨
陈奕龙 韩胜智 云上学堂“学掌”,韩正良的儿子、韩淑敏的兄长。

喜欢花魁穆小漫,因穆小漫喜欢文彬而处处找文彬麻烦,想赶走文彬。

凡逸
张鑫 韩淑敏 韩正良的女儿,韩胜智的妹妹

喜欢风承骏,后受其及雪文曦的感化设立女子学堂。

余梦慈
朱圣祎 穆小漫 花魁云国第一歌姬,是云州南县城内趋之若鹜的存在。

穆江之女,一直在寻找机会为多年前的雪定坤冤案翻案。曾和韩胜智有过一段情,喜欢“文彬”,不知她是女扮男装的雪文曦。

李诗萌
于波 雪定坤 雪文曦、雪文彬的父亲丁若杨、李互、秦北川、雷泽勋的恩师

曾是云上学堂的先生,18年前因“万言书”被韩正良陷害而被处死。其妻儿本应一同被处死,幸得雷启英救走而改姓埋名过活。

杨奇雨 雷启英 雷泽勋、雷泽信的父亲

多年前在雪定坤案中救走雪定坤妻小,并宣称雪定坤一家已被处死。

杨默
张昊唯 雷泽勋 雷泽信的哥哥

多年前在雪定坤案中被处死,其弟雷泽信因此一直追查案件真相。

张政勇 柳谦义 云上学堂负责体能训练的先生,教授新生演武及六艺之中的“御”(骑马、驾车)、“射”(箭术)。当年雷启英将雷泽信托付给他,成为雷泽信的武术师父。 肖云
谭建昌 丁若杨 大学士,云上学堂五经先生之一
雪定坤的徒弟,李互、秦北川的同窗

一直协助雪文曦和雷泽信寻找多年前雪定坤一案的真相。

冯盛
杨子骅 王浩真(王师) 云上学堂创办者 刘琮
徐杨 林炳申 云上学堂的堂生 张振
赵干屹 顾子明 顾哲元的儿子

云上学堂的堂生

刘峥
魏子涵 莫晓欢 莫爵爷的亲孙子

云上学堂的堂生,根正苗红的云上开国功臣莫家子弟

邵晨亮
李林 吕昭荣 云上学堂的堂生 张朝
张志豪 小沁 韩淑敏的侍女 于鸣鹿
王浩钧 李互 / 厉虎 审愆厅的掌事,云上学堂教授律令的先生,实则是丁若杨、秦北川的同窗,因雪定坤案同时期被朝廷通缉的要犯。
陈颢文 顾哲元 顾子明的父亲 大郭浩然
毛方圆 卫朝辉 张加麒
唐书亚 温子峰 云上学堂的堂生 宋泽
张延斌 文物老板 友情出演
谭琍敏 韩夫人 韩胜智、韩淑敏的母亲 杨希
萧松原 顾大超
李展 旺禾 风承骏的侍读
卫晓光 苗祥咚
吴赫伦 杨义德 文昊宇
李帅 潮掌柜 刘克维
张晗 小清 李叶萌
权睿 小洁 刘雨斯
姜皓云 助教
赵刚 田大人
周韦安 阿木
莫爵爷 莫晓欢的亲爷爷 宣晓鸣
李昆 韩胜雄
邱云鹤 柯士君 被朝廷通缉的要犯
姜健 秦北川 丁若杨、李互的同窗,被朝廷通缉的要犯。 言浩
张海峰 赵先生
魏志强 余先生
吴星霖 李甲

电视剧歌曲 编辑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编曲演唱
1.《读书郎》(片头曲)周洁颖胡小鸥彭玮瀚连淮伟
2.《云上恋》(片尾曲)周洁颖胡小鸥彭玮瀚李紫婷
3.《少年有梦》(插曲)周洁颖胡小鸥彭玮瀚李振宁、姚明明、管栎
4.《缘满》(插曲)周洁颖胡小鸥杨宇潇高嘉朗
5.《幻听》(插曲)周洁颖胡小鸥彭玮瀚NANA张曼娜
6.《倾心》(插曲)周洁颖胡小鸥彭玮瀚尹姝贻
7.《云中笑》(插曲)周洁颖胡小鸥彭玮瀚勾雪莹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