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漆樹產的汁液

,又名大漆生漆木漆土漆国漆山漆等,是一种从漆树皮层采集的乳白色黏稠性汁液,是一种天然涂料,主要由漆酚(含量约40%~70%)、漆酶、树胶质和水分等组成。具有黏接、加固、调合颜料、涂饰、硬化成膜、防护保护等功能。

混入松节油的生漆

收割和加工工序 编辑

漆是漆树的树脂,每年割漆的时间为4月至8月,以三伏天割取的漆液质量最佳。因盛夏时水分挥发快,阳光充沛,漆树长得最好。每天日出前是割漆的好时间,先用蚌壳割开漆树皮,然后将里面一层的木质切成斜形刀口,将蚌壳片放在刀口下方,让漆液沿着它流下来,并用木桶盛起来。[1]

漆可以制成漆器。漆器制作可以为“胎”,将干燥的竹木加工成合适形状,再刷上多层生漆。偶然也用为胎,也有直接以漆为胎的。

漆的分类 编辑

生漆 编辑

生漆是从漆树上割取的天然漆液。生漆的主要成分是漆酚,容易引起皮肤过敏,但放置干燥后就变得无。漆液刚流出时呈乳白色,凝固后变为棕红,久放又会氧化变,“漆黑”一词就来源于此。

熟漆 编辑

熟漆是指经过日照搅拌、渗入桐油氧化后的生漆。[2]

其他种类的漆 编辑

红漆是指在漆中添入朱砂而成的朱红色的漆。

特点 编辑

漆液因为黏着性强,不仅有黏连、加固功能,并能在空气中在漆酶的催化作用下干固成薄膜,质地坚硬、能耐酸、不易剥离,因而能保护器物不破坏。将半凝固的生漆涂抹在器物表面,可使其防水防腐,长久不坏。漆液产生的薄膜光滑细腻,可在漆中加入各种色料,用来在器物表面作图示或绘画纹饰,以美化器物。自古以来漆液一直是人类日常生活中,广泛被使用的接着材料及涂料。

历史 编辑

新石器时代前期的中国已经制作漆器,比如河姆渡遗址出土的瓜棱形朱漆碗,距今6000年。[3]商周时期,人们已开始种植漆树。庄子在《人间世》中有语:“漆可用,故割之”,是中国最早关于采割生漆的记载。

评价 编辑

英国科技史学者李约瑟宣称,生漆就是人类最早的一种“工业塑料”。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于元:《古代漆器》,吉林:吉林文史出版社,2010年,第3-4页。
  2. ^ 于元:《古代漆器》,吉林:吉林文史出版社,2010年,第3页。
  3. ^ 于元:《古代漆器》,吉林:吉林文史出版社,2010年,第40-42页。

延伸阅读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