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娜·赖奇(德语:Hanna Reitsch,1912年3月29日—1979年8月24日)是纳粹德国飞行员,出生于德意志帝国西里西亚省希尔施贝格(今波兰下西里西亚省耶莱尼亚古拉)。曾获飞行员与侦查员联合勋章一级铁十字勋章,也是唯一获得后者的女性。

汉娜·赖奇
1941年4月,获二级铁十字勋章后回乡的凯旋访问
出生1912年3月29日
 德意志帝国普鲁士王国西里西亚省希尔施贝格
逝世1979年8月24日
 西德黑森州法兰克福
国籍德国
民族德意志人
知名于飞行员
一级铁十字勋章
信仰基督教新教

早年经历 编辑

父亲是眼科医师、新教徒,母亲是提洛贵族、天主教徒。赖奇自己也志愿当医师,读过柏林大学医学院。从幼年开始即向往在天空中飞行,学生时期搭乘过滑翔机,着迷于在空中飞行的魅力;想过在北非做飞行驻诊的工作,也把想法告知双亲,但遭到反对,经过协调,被要求先读完中学的“家政学”课程,然后才可就读滑翔学校,后来才如愿。读大学的同时也在Staaken学习开飞机[1],甚至主动学习维修。1932年实现了首次滑翔机的飞行,隔年放弃学医,在Wolf Hirth英语Wolf Hirth的邀请下前往巴登-符腾堡州加入滑翔机俱乐部。沃纳·冯·布劳恩也加入过此俱乐部。1937年,被国防军空军的什切青空军学校录取,成为该校第一位女性录取者。并由恩斯特·乌德特空军少将分配至试飞员单位。

赖奇在滑翔机项目上创下不少世界纪录。另外,除Ju 87俯冲轰炸机Do 17轰炸机以外,还是首位Fw 61德语Focke-Wulf Fw 61直升机的女性驾驶人。她的卓越飞行技术从1930年代后半至40年代初一直都是纳粹政治宣传代表。

 
赖奇驾驶的 Focke-Wulf Fw 61 V2
 
Fi-103R

1938年,在柏林汽车展览会的展场德意志会馆德语Deutschlandhalle,做了一次以世界第一架实用直升机-Focke-Wulf德语Focke-Wulf Fw61为主题的室内展示飞行。只是当时的观众不懂直升机在科技上的意义,评价不高,倒是不久后因此由空军授予军事飞行勋章。

这项表演预定的是与男飞行员同时做展示飞行,但男飞行员开直升机只敢爬升到4米高,赖奇反而敢于一次爬升到100米,因此展示飞行由赖奇一人演出。

二次大战期间经历 编辑

 
1941年3月由希特勒授予二级铁十字勋章

1939年,赖奇从事试飞喷射动力Me 262战斗机和火箭动力Me 163战斗机的工作。在Me 163的第五次试飞时发生事故受了重伤,意识不清,在医院住了5个月。1941年3月27日,由帝国元帅赫尔曼·戈林授予黄金打造的飞行员与侦查员联合勋章。领章时,赖奇矮小的身高(155cm)让戈林感到不可思议,颁给时很夸张的张开双手。赖奇很恼怒,但她自己也作了这个夸张手势领章。28日,由元首阿道夫·希特勒授予二级铁十字勋章,成为德国有史以来少数获颁二级铁十字勋章的女性。

赖奇不只是希特勒宠信的飞行员,不久后也与空军将领罗伯特·冯·格莱姆亲近。

1944年2月28日,成为德国有史以来唯一获颁一级铁十字勋章的女性。

1943年至1944年3月,赖奇参加与日本特殊攻击机樱花类似的Fi-103R Reichenberg(V-1导弹的有人样式)自杀武器的试作。“自杀攻击”系含赖奇在内的开发小组提出的试验方案,奥托·斯科尔兹内亲卫队中校也提议援助。4月,如赖奇等人的愿望,希特勒提倡成立第200轰炸机连队德语Kampfgeschwader 200第5飞行中队(Leonidas飞行中队)。赖奇自己从计划初期开始就是自杀攻击的志愿成员之一,然而自杀攻击队的构想终究没有实现。从此以后,因为赖奇的非凡飞行技能,几乎没有实际参加战役。

1945年4月26日,赖奇搭乘由格莱姆自行驾驶的侦查机Fi-156前往被红军包围的柏林,在红军猛烈炮击当中,飞机被从装甲车发射的炮弹击中;格莱姆意识不清,飞机漏油,赖奇接手操控,终于到达柏林市区上空。飞机在勃兰登堡门附近蒂尔加滕由亲卫队中将汉斯·鲍尔德语Hans Baur (Pilot)设置的滑行道迫降。她背着昏迷的格莱姆走进勃兰登堡门,随即被德军救起并送往元首地堡

在柏林被攻陷前,赖奇和格莱姆在地堡住了3天,希特勒发给两人具致死量的毒药,两人唯唯诺诺收下。当时赖奇也受了玛格达·戈培尔之托带走她写给前夫儿子的信。28日,希特勒命令格莱姆离开柏林逮捕企图向盟军和谈的希姆莱。此时由赖奇驾驶Ar 96德语Arado Ar 96教练机与格莱姆成功飞离柏林。从蒂尔加滕区北侧接近的红军唯恐是希特勒逃走,集中火力炮击,但未击中。

柏林被攻陷后不久,赖奇和格莱姆被美军逮捕,以重要罪犯身份被情报军官侦讯和调查。为了问出希特勒躲藏的地点,他们有时在别墅受到客气的对待,但也曾在监狱被以棍棒殴打。当被问到被命令离开元首地堡当时的心境时,她与格莱姆都回答后悔没死在地堡,赖奇还表示想在地堡前祈祷。其后,1945年5月24日格莱姆服毒自杀,而赖奇拘留了15个月后被释放。在“德国人驱逐”之前,在家乡希尔施贝格的父母、姊妹及其子全家都已经自杀。

战后 编辑

 
1968年。左为Karl Ritter德语Karl Ritter (Regisseur)导演

战后德国人被禁止驾驶飞机,但不久后获准驾驶滑翔机,赖奇在西班牙滑空大会夺得第三名,持续刷新含女性高度飞行纪录(6848m)在内的世界纪录。1959年,应尼赫鲁总理邀往印度,1961年,应肯尼迪总统邀往美国,1962-1969年间也居住在创立了黑人首间飞行学校的加纳。 另外,在1970年代,包含在阿帕拉契山脉的715km(1976年)、802km(1979年)飞行纪录在内,刷新了滑翔项目的女性世界纪录,也在第一届世界直升机大会夺得女性项目的第一名。

同年代间接受美国的摄影记者访谈,提到二战中痛恨的事,她表示不以当时对国家社会主义(纳粹)的倾心为耻,还一直戴着希特勒授予的铁十字勋章。

赖奇1979年因心肌梗塞猝死,享寿67岁。终生未婚。

注释 编辑

  1. ^ 理由在于驾驶有动力的航空器是飞行医师必需的技能,实际上兴趣在于滑翔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