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才

日本喜劇表演形式

漫才(日语:漫才まんざい Manzai)是日本的一种喜剧表演形式,前身是日本古代传统艺能万岁,受到爱知县尾张万岁三河万岁的影响,在日本关西地区渐渐发展出这种表演形式。在大正年间,为电影配音的辩士形成了漫谈这种表演方式,在1933年,吉本兴业将这种表演方式改称为漫才,并推广到全日本。

19世纪的“万岁”。前为找碴者,后为捧哏

漫才在近代经常被认为与大阪地区有所关连,而漫才表演者(漫才师)也通常以关西口音演出。漫才大多由两人组合演出,一人担任较滑稽的角色负责装傻ボケ),另一人担任较严肃的角色负责吐槽ツッコミ),两人借由彼此的互动讲述笑话。大部分的笑点围绕在两人之间的误会、双关语和谐音字词等,演出方式与中国的对口相声、西方的双人搭档相似。

历史 编辑

一般认为漫才是来自“万岁”,后逐渐用“万”的同音字“漫”(日文都读作“まん”,即“man”)和“岁”在日语中的俗体字“才”代替,才慢慢形成“漫才”的写法。万岁是从平安时代开始的艺能表演,是指在新年表示祝福话语的歌舞。以两人为一组造访各家户,在说出新年的祝福话语后,其中一人开始打鼓,另一人则开始跳舞。在江户时代,依据各地方的风格不同,出现了加上地名各种万岁表演形态,例如尾张万岁、三河万岁等。之后流行的大和万岁,是在歌舞和祝福话语之外加上猜谜、问答等趣味性的滑稽谈话,渐渐发展成主流的形式。1933年,大阪发迹的娱乐表演集团吉本兴业首次提出漫才的定义,并将这一种新类型的喜剧带往东京,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这项表演渐渐衰退。直到1970年代的漫才热潮日语漫才ブーム才开始渐渐流行起来。2001年起至今(中间停办5年)每年一度、由吉本兴业主办的M-1大赛,以竞争一千万日元赏金的比赛形式,将漫才这种表演形式提高到新的高度。

表现形式 编辑

漫才一般由两位成员进行表演,其中一位负责吐槽,另一位负责装傻。也有三人或多人的漫才组合,这种情况下往往有一人专门负责吐槽。装傻的成员表达出引子(对话的铺垫),之后完成装傻,吐槽成员对刚才的装傻进行吐槽,从而完成一个搞笑内容。不同于中国和欧美的搞笑表演,日本漫才中吐槽的作用至关重要[1]。有一些新型漫才改变了传统的结构,比如双装傻漫才、双吐槽漫才、不吐槽漫才等。但其本质的结构依旧是装傻和吐槽的交替进行。

漫才的主要类型 编辑

  • 说话式漫才:主要靠语言的内容进行搞笑,代表组合有Knights日语ナイツ (お笑いコンビ)等。
  • 短剧式漫才:导入短剧的设定(在表演中预设一个场景,如街头调查),在场景的设定下完成搞笑,往往此类漫才师也可以兼任短剧师,代表组合有三明治人等。
  • 节奏类漫才:采用音乐、节奏等手段进行搞笑,代表组合有Tetsu and Tomo、东方收音机等。

漫才比赛 编辑

日本有诸多的漫才大奖赛,最有名的是每年一度的M-1大赛,另外曾经存在THE MANZAI等全国性大赛。关西地区有ABC大赛等地方大赛。在这些比赛中获胜往往意味着可以得到更多出演电视节目的机会。

关联项目 编辑

相关研究 编辑

对于漫才的研究,有金水敏安部达雄等学者发表了相关的论文。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安部达雄. 漫才における「ツッコミ」の類型とその表現効果. 国语学研究と资料. 2005-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