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新象学名Phiomia),学名意为“法尤姆的”,又名菲欧米象弗欧米象始乳齿象,是生存于3700万年前始新世晚期至3000万年前渐新世早期北非的一原始长鼻目

渐新象属
化石时期:37–30 Ma
Phiomia serridens头颅骨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长鼻目 Proboscidea
科: 渐新象科 Phiomiidae
属: 渐新象属 Phiomia
  • P. serridens
  • P. minor

渐新象高约2.5米,有点像现今的。根据其鼻骨形状推断,它们的鼻子很短。在上颚有短的象牙,而下颚也有像铲子的象牙,可能是用来筹集食物的。这种特征就像中新世铲齿象古铲齿象Amebelodon,但却较为细小。上颚的象牙可以用来防卫[1]或抓开树皮。

渐新象在非洲尼罗河流域出没。其后演化成体型较大,牙和鼻都较长的楔兽象

参考 编辑

  1. ^ Palmer, D. (编). The Marshall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Dinosaurs and Prehistoric Animals. London: Marshall Editions. 1999: 239. ISBN 1-84028-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