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外怜[1](?—?),中国北魏孝明皇帝元诩的宠女帝元氏的母亲。史书中称其为潘嫔潘充华充华潘氏等等。她出身不详,没有亲人,在皇宫拜老宦官成轨为义父。

潘外怜因天生美貌,自幼便被孝明帝选入后宫,元翊好酒,在后妃中最为宠爱姿色超群的潘外怜,但元诩的母亲胡太后专权,刻意打压宠妃和贵族女子在后宫的势力,因此潘外怜的封号仅仅是中最低的一级充华。元诩对她十分宠信。胡太后再次临朝称制之后,曾经软禁胡太后并杀死其情人元怿的妹夫——元乂依然在朝,且元诩相当信任这位姨父。宦官张景嵩便去游说潘外怜:“元叉想要危害您”,潘外怜果然害怕,就在元诩面前又加了一篇话说:“元叉要杀我,而且还要谋害陛下”。元诩相信了,于是解除了元叉的职务,元叉不久就被胡太后杀死。

武泰元年(528年),潘外怜生下一个女儿(即日后的女帝元氏),这个女儿是孝明帝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孩子。不久,胡太后对外宣布生的是男孩,大赦天下,然后毒死儿子元诩,并立潘外怜之女为皇帝。数日后又宣布皇帝是女孩,改立3岁的元钊为帝。不久尔朱荣杀死了胡太后和新皇帝元钊。潘外怜和其女的下落则再无记载。

参考文献 编辑

  • 魏书·肃宗纪》
  • 《魏书·列传·皇后列传》
  • 北史·列传·后妃上》
  • 《北史·列传第四》。

注释 编辑

  1. ^ 潘外怜本名语出《北史卷016诸王列传:“...伏景谋废叉。嵩以帝嫔潘外怜有幸,说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