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孟阳(766年—815年),唐朝大臣,刘晏的女儿和礼部侍郎潘炎的儿子。

潘孟阳以父荫入仕,又登博学宏词科,历任渭南尉、殿中侍御史、司议郎、兵部郎中唐德宗贞元末年,以王绍推荐,潘孟阳权知户部侍郎唐顺宗传位给唐宪宗,以杜佑判度支,杜佑让潘孟阳当了自己的副职。唐宪宗命他到江淮视察财赋,加盐铁转运副使,并检察东南诸镇。他气豪权重,随从三、四百人,一路上只是留连倡乐、饮宴、游赏山寺。至盐铁运院,广纳财贿,补充吏职而已。于是大失人望,还京,罢盐铁转运副使等职,担任大理卿。元和三年(808年)出任华州刺史,转任梓州刺史、剑南东川节度使武元衡为相时,召他入朝为户部侍郎判度支,兼京北五城营田使,他与太府卿王遂不和,二人争论,唐宪宗把他改为左散骑常侍。次年,再任户部侍郎。潘孟阳不拘小节,喜欢宴会,在乐游原居宅十分华丽,唐宪宗微服出行,见其宅宏敞,当时尚未完工。他听说后因害怕而停工。潘孟阳中风,再为左散骑常侍。元和十年八月去世,追赠兵部尚书康。左司郎中郑敬出使江南,唐宪宗告诫他不要学潘孟阳。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旧唐书/卷162》,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60》,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