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罗斯过程(英语:Penrose process),也称为潘罗斯机制(Penrose mechanism),是罗杰·潘罗斯推理出的一个过程,可以从转动的黑洞提取能量。因为转动的能量在黑洞的位置,不在事件视界内,而是在克尔时空被称为能层的区域,在那里粒子必然如同推进的火车头一样,随着时空一起转动,因此提取能量是可能的。在能层内的所有物体都受到转动时空的拖拽,在这个过程中,一团物质进入黑洞的能层,而一旦进入能层,他就会被拆成两团。这两团的动量经过重整,所以其中一块会逃逸到无穷远,而另一块穿越事件视界掉落入黑洞。逃逸的物质碎片可能携带了比原来进入的质量更多的质能,而进入黑洞的碎片携带的是负质能。摘要的说,这个过程使黑洞的角动量减少,并且减少相对应于能量的转换,因为失去的动量势必将由能量提取。

这个过程遵循黑洞力学的规律。这些规律是如果过程被反复的执行,其结果是黑洞最终会失去它所有的角动量,成为非旋转的史瓦西黑洞Demetrios Christodoulou计算出经由潘罗斯过程可以提取的能量上限。

潘罗斯过程中物体的轨迹。

能层的细节 编辑

能层的外表面被描述为能层表面,并且在表面的光可以逆向旋转(相对于黑洞的旋转),对一个外部的观测者保持在一个固定的角坐标。因为大质量粒子的运动速度一定低于光速,大质量粒子相对于固定的观测者就必须在"无限"的旋转。说明这种现象的一种方法是在一个平坦的麻布平面上旋转一个叉子,当叉子旋转时,麻布的平面随之皱褶。也就是说,最内层的旋转会向外传播,造成更广泛区域的变形。能层的内界限是事件视界,事件视界是空间的边界,超越过去的光线就无法逃逸了。

在能层内,时间和角坐标交换意味着(时间是角坐标,角坐标是时间)因为时间型只有单一的方向(记得粒子必须与黑洞有相同单一的旋转方向)。因为这不可思议和不寻常的坐标互换,在无限远处的观测者测量到的粒子能量会有正的能量和负的能量。

如果A粒子进入克尔黑洞的能层,然后分裂成B粒子和C粒子,则结果(假设能量守恒依然有效,并且粒子中的一个可以有负能量)是B粒子可以可以从能层逃逸出来并且获得比A粒子更多的能量,而C粒子进入黑洞之内。也就是说E(A)=E(B)+E(C),并且E(C)<0而E(B)>E(A)。

在这种方式,旋转的能量是从黑洞里抽取出来的,结果是黑洞的转速会降低。如果拆分正好发生在事件视界之外,并且C粒子的方向是达到与黑洞最大可能的逆转方向,则能够提取到最大的能量。

在相反的过程中,一个黑洞送出不分离的粒子可以增速(增加其旋转速度),反过来将它们的角动量给了黑洞。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