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甄

(重定向自潜书

唐甄(1630年—1704年),初思想家,四川达州人,原名大陶,字铸万,后改名甄,号圃亭。

生平 编辑

年幼时跟随父亲游宦于吴江燕京金陵等地,清兵入关,兵临江南金陵陷落之时,父子奔逃至浙江绍兴。清顺治十四年(1657年)中举人,后曾任山西长子县县令,不久便罢官,游历大江南北,后半生几乎困居在地,生活极为穷苦。

思想 编辑

他抨击专制制度:“自秦以来,凡为帝王者皆贼也。”(《潜书·室语》)

在经济上主张“富民”,认为“为治者不以富民为功,而欲幸致太平,是适燕而马首南指者也。”(《潜书·考功》)“尧舜之道无他,耕耨是也,桑蚕是也,鸡豚狗彘是也。”(《潜书·宗孟》)

唐甄著有《衡书》九十七篇,取权衡天下的意思,后又因处境困顿,改称《潜书》。《潜书》分上下卷,共97篇。其学问近于“陆、王”一系,对于时政、民生、实务多所论述。唐君毅于《中国哲学原论─原教篇》将唐甄与费密并称。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