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州之战,是宋元战争中发生于1275年(南宋德祐元年,元世祖至元十二年)的一场战争。1275年农历九月至除夕,在湖南潭州(今长沙地区),军三千人守城三个月后被攻下。此战役是宋元战事中的一场彰显宋朝气节可歌可泣的攻防战。1276年大年初一城破,著名的岳麓书院师生数百人集体自尽。守城司令官知潭州兼湖南安抚使李芾更是举家投井。

阿里海牙亦在攻城时负箭伤,一度命危。他领数万元军攻击此孤城,也击退宋相文天祥救援宋军。

丁家洲之战后,元军主力迅速东进占领建康(今南京)、镇江等地,留驻鄂州(今武汉)的右丞阿里海牙,率军攻降岳州江陵等地,湖北州县相继降附。阿里海牙军攻取湖南。1275年七月,南宋湖北提刑李芾被任命为知潭州、湖南安抚使。李芾至潭州,仓卒征集守军不满三千人,又联合少数民族为后援。命刘孝忠总统援军,屯储粮食,制作军器,栅江修城。阿里海牙分兵一部驻守常德,率主力直抵潭州。李芾听说后派于兴率军至湘阴阻截,被击败,于兴战死。九月,李芾再派援军,未及出发,元军已至潭州,开始围城。李芾登城指挥将领分地防守,城内居民也自动组织起来,助军守城。十月,阿里海牙至潭州,连营环锁,重兵围城,使广西、湖南衡州(今衡阳)宋军不敢赴援。元朝水军逆江而上,破李芾所置木桩十五处,攻克城西栅,射书城中相降,李芾不应。阿里海牙令决护城河水,竖云梯,攻西城。李芾亲冒矢石督战,刘孝忠等率军奋力抗击。阿里海牙身中流矢,督军攻城益急,参知政事崔斌率军夜集栅下,黎明登城不利,令将士衔枚暗中登城西北铁坝,携带刍秸,焚烧其角楼,并竖木栅于城上,次日早晨,布云梯鼓噪而上,城破。宋湖南安抚司参议杨霆挥兵巷战,又筑月城,增强防御,将元军击退。十二月,元军加强攻势,阿里海牙令诸军分地围城,配以炮攻,进攻铁坝,刘孝忠被炮击伤,不能作战。有的将士产生动摇,李芾以忠义激励将士,拼死御敌,宋军守城三月,大小数十战,虽多次挫败元军,但城内兵力财力不支。1276年正月初一,阿里海牙总结攻城不利的教训,令将士身先士卒攻城,前军登上城头,后军随上,潭州城破。宋将刘孝忠、吴继明以城降,李芾自杀,城内居民也多举家自杀。

参考资料 编辑

  • 续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十一
  • 《续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