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湿湿气是指有微量的液体(特别是水分)存在。像在空气中(湿度)、食物、或是商业产品中都有微量的水分。

蜘蛛网上的

产品的含水量控制 编辑

产品在生产时,含水量控制是很重要的一环。有很多物品可能其中已含有一些水分,但仍看似干物质英语Dry matter。从早餐谷片到洗衣粉,含水量对于产品最后的品质扮演重要的角色。有二种不同的含水量问题:允许过多水分或是过少水分。以早餐谷片为例,加入一些水分可以减少成本,也可以避免谷片太干,但加入太多水分会使谷片不脆,而且会促使细菌生长,减低其新鲜度。也有些食品的水量有特别处理过,以减少其食物热量

水分对不同产品的品质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例如颗粒燃料是由加工后剩余的木头制成,压制成颗粒,作为燃料贩卖。为了燃料的效率考量,其水分含量要低,若水分含量越高,燃烧时产生的烟就越多。

由于须量测产品中的水分比例,因此产生了新的科学测水法英语aquametry,有许多量测产品中水分的方式,例如不同波长(声音)的量测、电磁波电容法,以及传统的先干燥再称重的方法。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