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间带

(重定向自潮间带

潮间带(intertidal zone)是在潮汐大潮期的绝对高潮和绝对低潮间露出的海岸。海水涨潮到最高位(高潮线)和退潮时退至最低位(低潮线)之间,会曝露在空气中的海岸部分。涨潮时,潮间带被水淹没;退潮时,潮间带露出水面。潮间带就是介于高潮线和低潮线之间的区域。潮间带的幅度、随潮差的大小、地区及坡度而异,潮间带可以缓冲海浪直接冲击陆地的力量,如果潮间带太窄太小,大浪将对陆地造成大破坏。潮间带环境也因地方的不同而有所差异,生活在其间生物也都不一样。一般可分为软底质的潮间带,如:沙滩、泥滩底质等,就像淡水河口的红树林;另一种为硬底质的潮间带,如:岩礁底质、砾石底质等。含有丰富的海洋贝类及水草。还可以在上面修风力涡轮机以便于发电,修建大坝以保证安全。属于海洋生态系。

基隆市社寮的潮间带

分层 编辑

不同种类的海洋生物由于忍受干、湿的程度不同,它们会占据海岸间不同的位置,形成特殊的生态环境。这种各自适应环境的能力造成了潮间带的生物分层带状分布的特色。[1]

生物种类 编辑

由于环境变化相当剧烈,因此生物生存方式的差异相当大。[2]

外部链接 编辑

  1. ^ 認識潮間帶 | 澎湖縣海洋教育資源中心. www.ocean.phc.edu.tw. [2022-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5). 
  2. ^ 潮間帶生物. 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 [2022-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