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之战 (880年)

潼关之战唐僖宗广明元年(880年)十一月,黄巢率军在潼关(今陕西省潼关古城)对唐朝左、右神策军的作战。

经过 编辑

880年十一月中旬,黄巢率军攻取东都洛阳后,即取陕州(今河南省陕县)、虢州(今河南省灵宝县),向驻守潼关的唐军发出檄文,要其不要抗拒,不日西进攻打潼关。当时,汝郑把截制置使齐克让率军万人,经战斗,刚从汝州(今河南省临汝县)溃逃而来,扎营关外,人困马乏,兵卒思乡,无心把守潼关,齐克让急忙请唐僖宗快派援兵,急运资粮。唐僖宗下令挑选左、右神策军出征,任命左军马军将军张承范为兵马先锋使兼把截潼关制置使,右军步兵将军王师会为制置关塞粮料使,左军兵马使赵珂为句当塞栅使,并亲自检阅这支部队。神策军优待于其他官军,都是长安官宦富豪子弟,贿赂宦官而入伍,未曾上过战阵,如今听说出征,父子聚泣,多用金钱雇人代行,平日并不操练。因此,出征之日,张承范向唐僖宗进说,黄巢拥数十万之众,鼓行而西,齐克让以饥卒万人依托关外,再派臣以二千余人屯于关上,又没有听说筹饷之计,以此抗拒黄巢,我是很寒心的,请愿陛下速调精兵早为救援。张承范率军至华州(今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华州刺史已逃走,军民逃入华山,州里官仓尘埃、鼠迹遍地,官军取残存之米作三日粮。

十二月初一,张承范都到达潼关时,老百姓早已躲藏,他令官军到茂草中搜捕村民,搜得一百余人,强迫运石汲水,为守御准备。这时,张承范部与齐克让部尽皆断粮,士卒没有斗志。当天,黄巢前锋军也抵潼关,白旗蔽天,不见边际。齐克让派兵出战,黄巢军稍退却,黄巢来到,举军欢呼,声振黄河华山。齐克让率军力战,自中午直到天黑,士卒饥饿已急,于是喧噪烧营,齐克让逃回关里。潼关左边有一山谷,平日防商贩逃税,禁止通行,叫“禁坑”。谷里灌木茂密,溃散官兵沿谷奔逃,一夜踏出一条坦途。张承范尽散其财物等给士卒,派使者上表告急。十二月初二,黄巢军急攻潼关,张承范促军全力抗敌,关上箭尽,投石而击。关外有天堑,千余百姓助黄巢军掘土填平。入夜,黄巢军攻关不停,纵火烧尽关楼,张承范分兵八百人,派王师会守禁坑。当王师会率兵赶到时,黄巢大将尚让和林言早已领兵占下禁坑,并且从分兵绕到潼关后,前后夹攻,官军溃败,王师会自杀,张承范换上士兵服率残兵逃走。黄巢军于十二月初三天明时占领潼关。黄巢军攻破潼关,为进军长安创造了良好条件。潼关失陷后,长安一片混乱。兵败逃窜,遇见新参战的士兵衣裘鲜艳,愤怒不平,于是抢其衣裘,自相残杀,并为黄巢引路,直指长安城。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