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国家党

澳洲政黨

澳大利亚国家党(英语:National Party of Australia)是澳大利亚的主要政党之一。国家党1920年建党,当时称为“澳大利亚乡村党”(Country Party of Australia),1975年改名“国家乡村党”,1982年改为现名。在联邦层面,国家党与澳大利亚自由党自1922年以来组成长期合作的右翼联盟,其长期竞争对手是中间偏左澳大利亚工党

澳大利亚国家党
领袖大卫·利特普劳德英语David Littleproud议员
副领袖毕琳·戴薇英语Perin Davey
成立1920年1月20日 (当时名为“乡村党”)
总部澳大利亚首都领地堪培拉)巴顿区国家环路7号
约翰·麦克尤恩楼 邮编:2600
青年组织澳大利亚国家党青年团
意识形态保守主义
社会保守主义
社会达尔文主义
精英主义
政治立场中间偏右右翼
官方色彩绿
澳大利亚众议院
16 / 150 (11%)
澳大利亚参议院
5 / 76 (7%)
官方网站
nationals.org.au
澳大利亚政治
政党 · 选举

在最近的2013年澳大利亚联邦大选中国家党参与的联盟胜出成为执政党派,国家党由此结束了从2007年联邦大选中失利后开始的六年反对党生涯。

政治背景 编辑

国家党立足于乡村,基本代表农村士绅、农场主、牧农和自耕农的利益,其政治立场是中间偏右保守主义、农本主义。在经济议题上一般支持保护主义,在社会议题上一般倾向于保守主义

国家党和自由党在联邦层面以及部分州组成联盟。两党各有分工:自由党基本负责城镇地区,国家党基本负责农村地区。一般两党不会在同一选区提名不同的候选人,但也时有例外。由于澳大利亚总人口高度城市化,而人口又集中在新南威尔士州(特别是其首府悉尼)和维多利亚州(特别是其首府墨尔本),因此在联邦层面,以及在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国家党都是较弱的合作伙伴。相反,在农业人口较多的地方,历史上国家党则是较强的合作伙伴。在多数农村选区,主要竞争对手是国家党和工党,后者在农村基本代表农业工人、佃农、雇农、小自耕农等。

历任总理 编辑

虽然国家党在澳大利亚国会的议席数在各党中排名第三,但由于国家党和自由党的长期联盟,一般国家党不被认为是澳大利亚的第三大党,而是联盟的一部分。在联邦议会,国家党有自己的议会党团,但在政策议题上自由党和国家党一般会召开联合党团会议。国家党党魁一般在联盟党执政时担任副总理(但在野时不是反对党副领袖),但在历史上曾有过三任国家党籍总理,其中两位属于纯粹的临时性看管总理(但是正式总理,不是代总理),另一位是联盟党团选出的正式领袖并作为党首领导联盟党参加大选,但由于政治波动任期极短,担任总理不到两个月,因此三人都被视为过渡性领导人。三位总理分别是:

  1. 厄尔·佩吉爵士(Sir Earle Page),第11任总理,任期1939年4月7日到1939年4月26日 。由于前任逝世作为副总理接任总理职位,在联盟党选出新领袖罗伯特·孟席斯后辞职卸任。
  2. 亚瑟·法登爵士(Sir Arthur Fadden),第13任总理,任期1941年8月28日到1941年10月7日 。由于前任罗伯特·孟席斯辞职、联盟伙伴没有继任人选而受联盟党联合党团选举为联盟党首并出任总理职位,但不久后因为独立议员倒戈支持工党,内阁总辞而卸任。此后带领联盟党竞逐大选但败于工党,此后辞去联盟党党首职位。
  3. 约翰·麦克尤恩爵士(Sir John McEwen),第18任总理,任期1967年12月19日到1968年1月10日 。由于前任哈罗德·霍尔特失踪作为副总理接任总理职位,在联盟党选出新领袖后辞职卸任。

各州发展 编辑

国家党在几个州和领地有不属于国家党党组织的关联党,都是独立小党:

  • 国家党在农业大州昆士兰州历史上曾是较强的合作伙伴,但由于人口城市化和工党在农村的支持率上升,国家党的支持率日益下降,以致2007年国家党决议与该州的自由党合并,成为“自由国家党”,同时为自由党和国家党在该州的关联党。2012年昆士兰州议会选举,自由国家党取得压倒性胜利,取得89席中的78席。
  • 北领地,自由党和国家党都从未有过党部,但共同承认当地的“乡村自由党”为关联党。乡村自由党在联邦议会的参议院和众议院现各有一个席位,两位议员在国会内分别参加国家党和自由党的议会党团
  • 西澳大利亚州,“西澳国家党”是和联邦国家党合作的独立政党,有自己的党组织。西澳国家党和该州的自由党没有联盟关系,因此在州选举和联邦选举中该州的选区西澳国家党和自由党处于竞争关系。西澳国家党在西澳大利亚州议会中是第三大党。西澳国家党在联邦议会现有一名众议员,2012年以前在议会内曾为中立议员,但2012年以后开始加入国家党和自由党一方,但不参加国家党和自由党的联合党团会议。

国家党不参加塔斯马尼亚州澳大利亚首都领地的选举。南澳大利亚州国家党是小党,在州内不与自由党联盟。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