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色

顏色
(重定向自

黄色是由波长介于565至590奈米的光线所形成的颜色,用色彩的三原色绿色光混合可产生黄光。亦为颜料的三原色之一。黄的互补色。但传统上画家以紫色作为黄的互补色。

黄色
网页颜色#FFFF00
RGBB (r, g, b)(255, 255, 0)
CMYH (c, m, y)(0, 0, 100)
CMYKH (c, m, y, k)(0, 0, 100, 0)
HSL (h, s, l)(60°, 100%, 50%)
HSV (h, s, v)(60°, 100%, 100%)
HWB (h, w, b)(60°, 0%, 0%)
B:代表值域介于0~255之间
H:代表值域介于0~100之间
一整串香蕉

用途和象征意义 编辑

东方 编辑

西方 编辑

  • 英语中黄色和妒忌、懦怯、败坏有关联。美俚称呼胆小鬼做yellow belly;恣意煽情的传媒为yellow journalism
  • 在美国,通过发表未经仔细查证内容并以引人注目为题的报道被称为黄色新闻
  • 由西方传入华人地区,使用“黄色用语”来代表色情,如黄色杂志、黄色笑话[来源请求],但实际上为“黄孩子”新闻传入中国,然后民国广泛学者以偏概全误以为西方认为黄色等于低俗下流,在当时中国西化改革的情况下,中国的黄色于是逐渐变成低俗下流的意思。
  • 黄色还有注意、提醒等醒目的作用,比如红绿灯在绿灯结束、转变为红灯前亮出黄灯来提醒行人和车辆注意,英国也规定所有铁路车辆头端若干面积需涂上黄色以收警示路人之效,加拿大美国的学童校车则规定使用黄色涂装。一些工程用车辆及机械也以黄色涂装,例如日本新干线的电气、轨道综合检测列车昵称为“黄博士”。
  • 在美国若有人从危险的地方平安返乡,会用黄丝带来装饰那个人的家。
  • 黄页起源于英国的Yellow Pages,指电话簿,载有商业机构的电话,分门别类。

政治 编辑

 
铁锤镰刀,广泛用于各国共产主义政党的标志。

科技 编辑

颜色代码 编辑

  • 网络编码 = #FFFF00
  • RGB红绿蓝光系统 = (红255, 绿255, 蓝0)
  • CMYK四色印刷系统 = (青0, 品红0, 黄100, 黑0)
  • HSV系统 = (原色60, 饱和度100, 亮度100)

注释 编辑

  1. ^ 在某些黄色的服装及装饰上(比如教宗本笃十六世的某件法衣)使用了金色[RGB(255, 215, 0)]来代替。可能原因是,黄色[RGB(255, 255, 0)]相对金色显刺眼,金色更加厚重。由此推测,中国古代的“正黄色”就几乎可以等同于金色。
  2. ^ 2018年起实施的多元计程车涂装不得为黄色,仅能以手机或电脑接受预约载客,不能在路上随招随停揽客或排班候客。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黄色系  
万寿菊黄
Marigold
铬黄
Chrome yellow

Golden
茉莉黄
Jasmine
鲜奶油
Cream
象牙
Ivory
香槟黄
Champagne yellow
             
月光黄
Moon yellow

Yellow
金丝雀黄
Canary yellow
含羞草黄
Mimosa
芥末;暗黄
Mustard
黄赭;土黄
Yellow ocher
卡其
Kha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