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拉西亚

大洋洲的一個地區,如澳洲、新西蘭和鄰近的太平洋島嶼

澳大拉西亚拉丁语Australasia)一般指大洋洲的一个地区,如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邻近的太平洋岛屿

澳大拉西亚

澳大拉西亚(Australasia)一词是由法国学者布罗塞法语Charles de Brosses于1756年出版的《到南方陆地航行的历史》(Histoire des navigations aux terres australes)一书中提出的[1],取自拉丁文,意思是“亚洲南部”,并将其区别自波利尼西亚(至东面)和东南太平洋地区。也不包括密克罗尼西亚(至东北面)。

自然地理 编辑

地形来说,澳大拉西亚包括澳大利亚大陆(包括塔斯马尼亚岛),新西兰美拉尼西亚新几内亚和太平洋澳大利亚东北部的邻近岛屿。有时会指在赤道纬度47°以南之间的所有太平洋的陆地岛屿

澳大拉西亚的大部分领土位于印度尼西亚地处澳大利亚板块的南面,并侧至印度洋的西面及南冰洋的南面。周边领土至欧亚大陆板块的西北、菲律宾板块的北面、和在太平洋的无数边缘海,上至太平洋板块的北面和东面。

人文地理 编辑

人类学家虽然不太同意其细节,但也支持澳大拉西亚和邻近亚区的原居民来自东南亚的说法。

政治地理 编辑

普遍认为是澳大拉西亚地区的国家 编辑

 
澳大拉西亚奥运会旗

澳大利亚新西兰在20世纪之前都曾是大英帝国的殖民地,之后成为自治领1931年威斯敏斯特法令并逐步脱离英国独立后,两国均成为为高度发达国家,并且拥有极高的人类发展指数。两国在人文以及经济层面在20世纪后期亦基本实行了一体化,并推行多元文化主义。“纽澳”(ANZ,或译“澳新”)这个词汇亦被广泛的应用到该地区的经济,政治,人文以及体育等领域当中。

地缘政治学来说,澳大拉西亚有时用作形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词语。有很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机构的名称都附有“(Royal)Australasian Society”(皇家澳大拉西亚协会)。而在以前,“澳大拉西亚”一词也曾用来作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运动团体参加比赛时的名称。包括1905年至1913年期间的网球比赛,当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合并其最佳运动员去参加戴维斯杯(并于1907年、1908年、1909年、1911年获胜)。还有1908年和1912年,两国也曾使用澳大拉西亚参加奥运会

十九世纪的大英帝国称南太平洋的英属殖民地为“澳大拉西亚”。据哈佛大学历史学家李汉松考证,二十世纪初的德国地缘政治家,如卡尔·豪斯霍弗尔(Karl Haushofer),认为“澳大拉西亚”是德国“南海”势力范围的敌对空间,将“澳大拉西亚”视为“印度太平洋地区”的一个组成部分。[2]

有时也被认为是澳大拉西亚地区的国家 编辑

1914-1975年之间巴布亚新几内亚由大英帝国澳大利亚统治,1975年独立。

生态地理 编辑

生态学的角度来看,澳新界(Australasia ecozone)是一个跟邻近地区有显著差别的地区:这区内有很多独特的植物动物,而且都有共同的演化史。依照这个范畴来说,澳大拉西亚只包括澳大利亚、新几内亚及邻近岛屿,还有从印尼龙目岛苏拉威西岛向东的印度尼西亚岛屿。而用来分出亚洲的分界线称华理士分界线婆罗洲巴厘岛位于线的西面,属于亚洲的一侧。

地图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Richards, Kel. Australasia. Wordwatch. ABC News Radio. 2006 [2006-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3-18). 
  2. ^ 李汉松. “印太”的全球思想史. 世界历史评论. 2022·, (1): 25–58 [2022-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30). 

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