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J. R. R. Tolkien)的作品里,澳阔隆迪(Alqualondë)是帖勒瑞族(Teleri)精灵位于维林诺(Valinor)海岸的主要城市。

澳阔隆迪是首次精灵残杀发生的地点,在《精灵宝钻》里有叙述。澳阔隆迪位于提理安的北部及东部,艾尔达玛湾(Eldamar)北部的卡拉克雅(Calacirya)及阿拉曼(Araman)之间。

城市历史 编辑

澳阔隆迪建于一个天然的岩石港口,帖勒瑞族的船只也停泊在澳阔隆迪,埃卢·庭葛(Thingol)的兄弟奥尔维(Olwë)亦居住在澳阔隆迪。帖勒瑞族在海里找到很多珍珠,又从诺多精灵(Noldor)那里获得了珠宝,使澳阔隆迪布满珠宝。

 
泰德·内史密斯(Ted Nasmith)的作品里,费诺带领诺多精灵军队到澳阔隆迪,杀害拒绝让诺多精灵使用船只的帖勒瑞族精灵。

费诺(Fëanor)需要船只离开维林诺,前往中土大陆,但诺多精灵没有船只。费诺担心延误会使诺多精灵重新考虑去留,费诺和他的七名儿子尝试说服澳阔隆迪的帖勒瑞族精灵提供船只,但帖勒瑞族不愿意以任何方法违背维拉(Valar)的意愿,反而劝说诺多精灵留在维林诺。诺多精灵热忱使他们偷取船只并离去。此举激怒了帖勒瑞族精灵,帖勒瑞族精灵以战争威慑诺多精灵,又驱逐诺多精灵的船只。帖勒瑞族精灵又尝试封锁港口。

诺多精灵拔出他们的剑、帖勒瑞族举起弓箭,爆发了小规模斗争,这是帖勒瑞族迫不得已的。芬巩(Fingon)带领的诺多精灵及一些芬国昐子民却误以为帖勒瑞族在没有得到维拉的指示下攻击诺多精灵,芬巩的诺多精灵介入战争。结果,大量帖勒瑞族精灵被杀,船只被夺去,但许多被夺的船只在风浪下沉没,终导致曼督斯之诅咒(Doom of Mand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