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J. R. R. Tolkien)小说的中土大陆艾尔达玛湾(Eldamar)是阿门洲(Aman)的一个地区,位于佩罗瑞(Pelóri)以东,有精灵居住在 艾尔达玛湾。

艾尔达玛湾的确实大小不明,艾尔达玛湾及佩罗瑞之间至少有数十哩距离,艾尔达玛湾由泰尼魁提尔山(Taniquetil) 及卡拉克雅(Calacirya)组成。艾尔达玛湾的海岸延伸数百哩至卡拉克雅以北。

诺多精灵(Noldor)的城市提理安(Tirion)建于山丘图纳(Túna)之上,与双树(Two Trees of Valinor)及海洋对望。

艾尔达玛湾的北部有帖勒瑞族(Teleri)的城市澳阔隆迪(Alqualondë),城内的宫殿由珍珠构成。天然的弧形岩石港口,宝石散落在海滩上。

艾尔达玛湾内的伊瑞西亚岛(Tol Eressëa)原本是飘流的岛屿,直至乌欧牟(Ulmo)被固定在湾内。以南的阿维塔(Avathar)曾是大蜘蛛昂哥立安(Ungoliant)的栖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