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山公园

济南中山公园山东省济南市其中一个最早建园的现代公园。位置坐落于该市的经三路和纬五路交界。占地46.5亩,约31000平方米。建园于清末光绪30年,即1904年。现园内共分三大游览区,分别为中心游览区、东部花卉盆景区和西部儿童游乐区。

中山公园北大门

历史沿革 编辑

在清朝晚期,西方列强强迫满清门户开放,当时的山东巡抚周馥会同北洋大臣直隶总督袁世凯奏准清廷,于山东济南周村潍县开设商埠。其中在济南商埠规划中,确定经三路与经四路、纬四路和小纬六路之间约8公顷的范围内建立公园,并将之称为商埠公园

民国时期,“商埠公园”是当时社会人士和中共山东早期党组织从事革命活动的主要场地。主要示威集会事件包括:

  • 民国9年(1920年)10月20日由王尽美组织发起的“励新学会”成立大会在公园的四照亭召开,作为山东共产党的建设根基。
  • 民国13年(1924年)9月8日召集各工会等十三个团体在公园举行反帝大同盟万人大会,揭示列强帝国主义侵占中国利益的恶行。并要求废除对中国行使的不平等条约
  • 民国14年(1925年)5月30日上海发生五卅惨案,5、6月期间不同团体在公园声援集会,和举行追悼大会,有多达20万人次在此悼念五卅惨案的死难者。

民国14年(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同年4月4日在公园召开追悼大会,大会筹委会及国民党员护送孙中山遗像至公园安放,各公共、工商机构,甚至学园界赠送的挽联挂满公园。会上还散发了赞扬孙中山先生事迹的宣传品10万余份,为纪念这位伟大的革命家,商埠公园亦改名为中山公园

1938年济南被日本军国主义者占领,日军在中山公园内建电台神社和很多军事设施,使公园面积锐减,景色凋零。直至1948年9月济南被中共占领,公园成为共产党的文化宣传阵地,改称为人民公园。经过多年重新规划建设,该公园在1986年11月12日孙中山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再复原名。

园内建设 编辑

 
中山公园西侧池塘

济南中山公园经历百年翻天覆地的历史,在建造方面亦在不同时代不同需要而呈现不同风格。

在初期建设“商埠公园”时,多以园林景色为设计本位,园内植花种树、建亭蓄池,还建造假山、弯曲小山径。在园内放置动物笼和精心制作的花圃,有赏心悦目的动植物供游人欣赏。公园北门内建有六角形水池,池中矗立一块高石,内置石雕石蛙,蛙口喷水。水池南部有著名的“四照亭”。西部的假山群称为“云洞岭”,岭上建有“登啸亭”。岭北有石刻,题为“峰回路转”。至于在岭的东边有一个月牙形的荷花池,池上亦设“船亭”,与董凤阁南北对峙,园林景致优美。

及至日本占领济南后,公园遭大肆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府对公园进行建设,为公园加建了市图书馆、阅览室、滑冰场,亦改建了电影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济南市民提供游览、娱乐和思想教育的地方。

中国改革开放后,该公园再进行改造,以中国传统园林为题,使公园再度呈现古朴典雅而花木茂盛之绿化园境。2000年以后,政府于公园内设立文化夜市,同时免票入园。现园内有转马、碰碰车等游乐设施。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