溅落(英语:Splashdown)或称海面溅落是通过降落伞太空船太空舱太空飞行器降落在水体中的降落方法。水的性质足以使航天器得到缓冲,所以不需要透过制动火箭逆向喷射来减慢最终下降的速度。这一点不同于载人太空船的降落方式:利用制动火箭减速,随后降落到陆地上。在美国降落的太空任务会更倾向使用溅落,因为美国的发射场在海岸线上。[1]俄罗斯的发射场在距离海岸很遥远的广大内陆平原,大多数早期发射几乎都在陆地上进行。

阿波罗15号太平洋上溅落
美国太空飞行器大西洋溅落的地点。
美国太空飞行器在太平洋溅落的地点。

航天飞机计划之前,就已经于有人乘坐的美国航天器使用了该降落方式,2020年开始,SpaceX天龙号太空船2号也使用海面溅落,并计划在即将面世的猎户座太空船上使用。俄罗斯联盟号飞船也有能力进行溅落,尽管并不常见。苏联唯一一次意外的载人水面溅落的是联盟23号任务。

执行方式 编辑

 
阿波罗14号于1971年重返地球

溅落用于水星计划双子星计划阿波罗计划(包括使用Apollo胶囊的天空实验室计划)。后来因为航天飞机的投入,溅落就甚少被进行。而联盟23号则曾在暴风雪中无意中降落在结冰的田吉兹湖上。[2][3]从 2010 年开始,SpaceX 亦开始利用溅落方式来回收航天器。

在早期水星计划中,溅落的由航天器直升机从海面吊起,再运输到附近的船只。直至在水星-红石4号任务中,航天器在溅落时沉没,才改变执行方式。在以后的美国航天计划中,航天器都配备浮圈,以防沉没。在溅落后,航天器会被船只吊起到甲板

在装上溅落后,宇航员通常会打开飞船上的舱口。宇航员会乘坐直升机先前往回收船,或会决定留在航天器上,并等候起重机一同吊上船。所有双子座计划阿波罗计划的宇航员都先乘搭直升机离开;在水星 6 号水星 9 号任务,以及所有天空实验室任务和阿波罗-联盟测试计划都使用起重机吊到船上,从以保存所有宇航员医疗数据。在双子座和阿波罗计划期间,NASA 在 MV  Retriever 上为宇航员练习排水。

SpaceX旗下的太空舱有能力进行溅落着陆方法。SpaceX 第一次执行溅落记录,是货运龙飞船在下加利福尼亚海岸附近的太平洋中溅落。在美国宇航局的要求下,龙飞船2号太空舱的机组人员和货物会从佛罗里达海岸溅落下来,这也是美国时隔长达45年后才再度溅落。[4][5]

缺点 编辑

海面溅落需要大量船舶因而很昂贵,最危险的方面是航天器可能会淹水甚至沉没,人员也需要专门的训练,水星-红石4号差点害死了太空人,回收太空船的证物与数据也因此遗失在海底直到1999年。

尽管水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和航天器的降落,但对于太空人而言,冲击仍然可能非常剧烈。

参考资料 编辑

  1. ^ NASA article about American launch sites. NASA. 2009-05-14 [2020-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1). 
  2. ^ 存档副本. [2020-1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6). 
  3. ^ Soyuz-23, Lands On A Frozen Lake. VideoCosmos. [2012-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14). 
  4. ^ Clark, Stephen. Cargo Dragon heads for splashdown off Florida’s west coast – Spaceflight Now. Spaceflight Now. [2022-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4) (美国英语). 
  5. ^ 存档副本 (PDF). [2022-03-0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