滤纸(filter paper)是以纤维制成、质地疏松多孔、具有良好过滤功能的[1]滤纸可用来将固体与水或空气分开。

常见的滤纸。左为玻璃纤维滤纸,右为纸质滤纸。

过滤原理 编辑

滤纸为因应不同用途而有各种差异,如:湿强度孔隙率、颗粒残留量、流速、适用性、效率和容量。滤纸的过滤有两种机制:表面过滤与深度过滤。表面过滤直接拦截比滤纸孔洞还大的颗粒;深度过滤不仅拦截比滤纸孔洞还大的粒子,同时还利用分子间的作用力吸收微粒。表面过滤滤纸初期使用时流速快、阻力小,但在长时间或在高杂质的环境下使用后会比深度过滤滤纸效果差。[2][3][4][5]

种类 编辑

滤纸一般可分为定性及定量两种。在分析化学的应用中,当无机化合物经过过滤分隔出沉淀物后,收集在滤纸上的残余物可用来计算实验过程中的流失率。定性滤纸经过过滤后有较多的棉质纤维生成,因此只适用于作定性分析;定量滤纸,特别是无灰级的滤纸,经过特别的处理程序,能够较有效地抵抗化学反应,因此所生成的杂质较少,可用作定量分析

除了一般实验室应用的滤纸外,生活上及工业上滤纸的应用也很多。咖啡滤纸就是其中一种被广泛应用的滤纸。其他如过滤悬浮粒子的空气滤纸,及不同工业应用上的纤维滤纸等。

空气滤纸 编辑

引擎滤纸是空气滤纸常见的应用,通常会做成滤筒安装使用。空气滤纸大多要求其构造要能支撑自己。纸的种类要多孔,单位面积重量100 - 200 克/每平方米,通常纤维特别长的纸浆经过碱化处理后能满足这样的条件。纸张通常要浸渍,以改善抗湿性能。[6] 一些滤纸可经由冲洗以增加使用寿命。

咖啡滤纸 编辑

咖啡滤纸是由约 100 克/每平方米的皱纹纸制成。起皱可以使咖啡在滤纸和过滤漏斗(滤杯)间顺利流过。滤纸的原料(纸浆)拥有粗长的纤维,往往是从快速增长的树木取得。咖啡滤纸视情况有各种不同的形状和尺寸。重要的参数有强度、适用性、效率和容量。

燃油滤纸 编辑

燃料滤纸使用的是一种特别控制孔隙的皱纹纸,经过折叠、卷折后装在容器里使用。燃料滤纸的原料是硬木和软木纤维的混合物。单位面积重量为50 - 80 克/每平方米。

机油滤纸 编辑

机油滤纸用来过滤机油里的杂质,避免杂质磨损发动机内部。通常为深层过滤。过滤润滑油的滤纸经过处理能抵抗高温。

茶包 编辑

茶包由蕉麻纤维制成,是马尼拉麻的细长纤维。通常会有少部分的合成纤维作支撑。茶包非常多孔且薄,单位面积重量为 12 - 20 克/每平方厘米,并具有高的湿强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newDict/dict.sh?cond=%C2o%AF%C8&pieceLen=50&fld=1&cat=&ukey=1031832040&serial=1&recNo=0&op=&imgFont=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教育部重编国语辞典
  2. ^ FACTORY DIRECT PIPELINE PRODUCTS, INC..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21). 
  3. ^ Harvard Corp..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21). 
  4. ^ 台灣融運有限公司.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21). 
  5. ^ 中國百科網.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21). 
  6. ^ Paulapuro, Hannu. 5. Paper and Board grades. Papermak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8. Finland: Fapet Oy. 2000: 113. ISBN 952-521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