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21°1′31″N 105°50′47″E / 21.02528°N 105.84639°E / 21.02528; 105.84639

火炉监狱越南语Hỏa Lò,Nhà tù Hỏa Lò,nhà pha Hỏa Lò)是河内一座已关闭的监狱,由法国殖民政府建造以关押政治犯,其后于越南战争期间被北越用作关押战俘。1993年改为博物馆。

1970年的河内希尔顿高空照片。

历史 编辑

火炉监狱是法国人于1896年所兴建的监狱,名为“Maison Centrale”,时称“河内火炉越南语Ngục thất Hà Nội獄室河内。当地人称之为“火炉”,因此地原是制作陶瓷的窑炉的村落。这是法国人在北越所兴建的最大监狱,当时反法殖民的重大政治犯,都被关在这里凌虐、拷问。然而,被关在这里的异议分子,却也得以互通声思,更加坚定国族主义的信仰,其中有些人锲而不舍地挖通地道逃出监狱,再度加入反法阵营,成为日后独立建国的重要人物。

1945年北越建国后,火炉监狱成为国家监狱,收容重大罪犯。1963年南北越战爆发,当时美国空军全力轰炸北越,部分轰炸机被击落,飞行员就被监禁于此,其中最知名的包括美国首任驻越南代表英语List of ambassadors of the United States to Vietnam彼得·彼德森英语Pete Peterson,以及当时是美国海军飞行员英语United States Naval Aviator、后于2008年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约翰·麦凯恩。而在1975年两越统一后,此监狱被改作再教育营,以关押与前南越政府有关人士。因为越共也是以多种非人道刑法对付战犯,恐怖的名声令美军为它取了个“河内希尔顿”的名号[1][2],1987年有部好莱坞越战电影便以“河内希尔顿英语The Hanoi Hilton (film)”为名,描述被关在这里的美国大兵故事,也因此“河内希尔顿”几乎成了这监狱的代名词。[3]

1993年火炉监狱被改建成河内塔办公大楼,只留下东南角约原址1/3大小的地方保留为监狱博物馆。现博物馆里制作了许多模型和图片,主要用以展示模拟法国占领时政治犯所遭受的残忍待遇。至于对待美军的部分,多半强调被俘美军在此受到良好待遇。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关多媒体资源:火炉监狱

  1. ^ Frisbee, John L. Valor en Masse. Air Force Magazine. February 1989 [2021-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21). 
  2. ^ Rochester, Stuart I.; Kiley, Frederick. Honor Bound: American Prisoners of War in Southeast Asia, 1961–1973. Annapolis, Maryland: Naval Institute Press. 1999: 96. ISBN 978-1-55750-694-8. There is disagreement among the first group of PWs as to who actually named Hoa Lo the Hanoi Hilton, but the nickname ... the message "Welcome to the Hanoi Hilton" on the handle of a pail to greet the arrival of Air Force Lt. Robert Peel. 
  3. ^ The Hanoi Hilton. MetaCritic. [2021-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