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落赤(?—?),又作黑劳赤,16世纪蒙古右翼多伦土默特部领主,达延汗第四子阿尔苏博罗特之孙,不只吉儿台吉的儿子。

原与父兄驻牧在山西西北偏关外六七百里之土默川。后来他的牧地被堂伯父俺答汗占据,于是和兄弟西迁。隆庆六年(1572年),进入凉州(今甘肃武威)、肃州(今甘肃酒泉)。与明朝互市于甘肃扁都口。与兄多罗土蛮把都儿黄台吉往肃州抢掠西番(藏族)。万历六年(1578年),跟随俺答汗进入青海,迎接格鲁派高僧索南嘉措。俺答东返土默特,火落赤留居青海,不断侵扰当地藏族。率部至今青海省贵德县的捏工川居住。万历十七年(1589年)前后,多次袭击明朝的河州(今甘肃临夏)、洮州(今甘肃临潭)、岷州(今甘肃岷县)和西宁等地,获得胜利,明朝将他革除市赏多年。同时,又与瓦剌(西蒙古卫拉特)交兵。万历二十年(1592年),率军驰援起兵反明的宁夏副总兵哱拜,战败退走。在明军追击下,东移还至定边一带。一直到天启末年,他都时常和明军发生冲突。火落赤有五个儿子,包括土骨赤把都儿台吉。

参考文献 编辑

  • 高文德 主编. 《中国民族史人物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