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龙 (1986年电影)

《火龙》(英语:The Last Emperor),是1986年上映的香港电影,由李翰祥执导,梁家辉潘虹李殿朗李殿馨主演。片中称“火龙”的意思是溥仪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火葬的皇帝”(然实际上顺治帝也是火葬)。电影讲述清朝最后一个皇帝溥仪的下半生,在抚顺战犯管理所,1957年由福贵人李玉琴提出离婚事件开始,到特赦出监,投入新中国,与李淑贤结婚,1967年最后在文革期间因病逝世。

火龙
The Last Emperor
基本资料
导演李翰祥
监制张翠英
曹惠
制片单雨生、李清水
编剧李翰祥
原著李淑贤
主演梁家辉
潘虹
李殿朗
李殿馨
配乐成锦荣
摄影杨林
剪辑方宝华
制片商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
新昆仑影业有限公司
片长89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华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1986年3月27日
 日本:1987年9月5日
 美国纽约:1988年10月14日
发行商南方影业公司
票房HK$ 13,910,110.00[1]

背景 编辑

李翰祥新昆仑影业有限公司与文化部电影局下属的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合作拍摄的《火烧圆明园》与《垂帘听政》大获成功后,李翰祥原计划的慈禧正传五部曲的后三部:《同治中兴》、《变法维新》、《八国联军》却无疾而终。李翰祥暂时转而与具有电视剧对外合拍资格的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合作,以电视电影名义拍摄了《火龙》,实现其“末代皇帝”题材的电影创作。

李翰祥还是拍摄完成了电影《一代妖后》,于1989年上映;与《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一起,称为“清宫三部曲”或“西太后三部曲”。

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梁家辉 溥仪
潘虹 李淑贤
李殿朗 婉容
李殿馨 李玉琴(福贵人)
王铁成 周恩来
王憧 丁义夫
王培 陈醉
王运庭 李所长
俞立文 金所长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获提名 结果
1987 第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十大华语片 获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986 香港票房. 中国电影票房榜. [2021-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