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帘听政 (电影)

垂帘听政》(英语:Reign Behind a Curtain)是1983年上映的一部香港古装电影,由李翰祥执导,刘晓庆梁家辉周洁等主演。梁家辉凭本片获得第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但也因赴大陆拍戏被台湾封杀。[3][4]电影外景于避暑山庄故宫颐和园碧云寺等地拍摄,得到中国30多个单位支持。初期的案头工作是李翰祥在北京饭店完成,他在北影看了一些当时的中国电影,最后确定由《小花》中饰演何翠始的刘晓庆扮演慈禧。[5]

垂帘听政
基本资料
导演李翰祥
监制赵伟
李翰祥
制片吴平川滕洪升
编剧杨村彬
李翰祥
旁白冯明义
主演刘晓庆
梁家辉
周洁
张铁林
项堃
陈烨
配乐叶纯之
摄影杨林
汤宝生
剪辑方昇、朱嘉宁
制片商新昆仑影业有限公司
片长111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普通话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1983年10月20日
 日本:1985年4月27日[1]
发行商新昆仑影业有限公司
票房HK $12,021,886 [2]
前作与续作
前作火烧圆明园
续作火龙
一代妖后

剧情 编辑

晚清时期,国家内忧外患,咸丰帝(梁家辉饰)却终日在行宫狩猎、欣赏歌舞取乐,不理朝政。一位新来的洪姓宫廷舞女身段优美,被皇帝相中封为丽妃,两人终日嬉闹,宫中一时议论纷纷。“鬼子六”恭亲王奕䜣(张铁林饰)在外,受到肃顺等人排挤,虽然有懿贵妃(后来的慈禧)为他说话,但所上奏章不为皇帝所阅,还流传着他挟兵自重,企图谋反的传言。

皇帝过生日,宫内准备了大型戏曲表演,然而表演中皇帝多次感到不适,汗流浃背。为免大家扫兴几次强忍,中途终于忍不住。皇后急让人召太医,众人都说是不祥之兆,但皇帝自称只是拉肚子。肃顺劝皇帝早作准备,立即订立诸君,皇帝同意,立慈禧之子为继承人,并规定包括肃顺、载垣端华顾命八大臣。后来皇帝单独召见肃顺,肃顺劝他按汉武帝处死钩弋夫人那样处死,咸丰知道慈禧有爬到皇后之上的野心,但终究不忍下手,这一切被窗外的慈禧听在耳中。

慈禧与慈安商量,把顾命大臣中较老实的景寿叫来威胁一番,要他盯紧其他顾命大臣。咸丰自知时日无多,召见顾命大臣及两宫太后,告诉如若有人对慈安不利,则可执行他的命令将其处死。众人退下后,却又给慈禧一枚玉玺,对她说肃顺霸道,恭亲王暧昧不明,慈安太老实,希望她可以辅佐慈安。在一个雷电交加之夜,丽妃为皇帝拜佛祈福时被绑架,当晚皇帝驾崩

肃顺上任,又是订立祺祥年号,又是铸币,大权独揽,不让慈禧插手。一董姓官员上奏章说要两宫太后垂帘,恭亲王辅政,奏章被慈禧慈安扣住。慈禧想给新帝请新的师父,却被肃顺一党阻拦。慈禧叫来他们大声训斥,然而遭肃顺强硬驳回,直到小皇帝被吓哭众大臣才尴尬离去。

尽管如此,肃顺一党还是独揽了朝政,拟定“上谕”,他们甚至找四大高手在回京途中刺杀慈禧及其党羽。然而终究棋差一著,他们与四大高手联络的中间人竟是慈禧一派的奸细。一到京城,情势急转直下,恭亲王逮捕了端华、载垣,将景寿、穆荫匡源杜翰焦祐瀛逐出军机。肃顺与两个小妾还在被窝里,清兵来将他带走,肃顺一路大骂慈禧毒辣、恭亲王勾结洋人卖国。他们的家也被抄。

最后,肃顺被刺破舌头,押往菜市口处斩。端华上吊,载垣被窒息而死。慈禧终于成为掌控清帝国军政大权的女人。接近片尾处,慈禧让手下把一个剁去手脚,封装在坛子里的女人抬上来,原来她就是多年前被绑架的丽妃。丽妃唱着歌儿,说她没了手脚反而无忧无虑,反而慈禧成天要算计人,心里不得安宁。

片尾处以画外音简短叙述了慈禧给国家带来的灾难,讽刺她并不能长命百岁,棺木都被军阀破坏。最后出现与开头一致的垂帘听政的画面。

角色 编辑

角色 演员 粤语配音 (影碟版)
玉兰→西太后 刘晓庆 曾庆珏
咸丰帝 梁家辉 黄健强
东太后 陈烨 黄凤英
丽妃 周洁 乐蔚
肃顺 项堃 周庆梁
恭亲王 张铁林 林保全
载淳→同治帝 张树义 乐蔚
载垣 王憧
端华 王培
杜翰 俞立文
景寿 吕世平 林保全
穆荫 沈卫国
匡源 王运庭
焦佑瀛 孟洋
婉嫔 马彬彬
玫嫔 董黛
祺嫔 胡瑛瑛
安德海 闪增宏
桂良 梁燕生
王喜庆 李占文
双喜 阎青妤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获提名 结果
1983 中国文化部优秀影片奖 特别奖 《垂帘听政》 获奖
1984 第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影片 《垂帘听政》 提名
最佳导演 李翰祥 提名
最佳剧本 李翰祥杨村彬 提名
最佳男演员 梁家辉 获奖
最佳女演员 刘晓庆 提名
最佳新人 梁家辉 提名
最佳摄影 汤宝生杨林 提名
最佳美术指导 宋洪荣 获奖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eign Behind a Curtain (1983) Release Info. IMDb. [2021-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20) (英语). 
  2. ^ 垂簾聽政 (1983) Reign Behind a Curtain. 香港影库. [2021-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9). 
  3. ^ 垂帘听政. [2010-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9-10). 
  4. ^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电影大事件. [2010-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5. ^ 大导演李翰祥[永久失效链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