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卖投机者意图在短时期内从低价购入再从高价卖出转售图利,常见被炒卖的有股票不动产奢侈品等,但近年来中国大陆香港及澳门地区亦出现一些医疗必需品遭到投机商人炒卖数倍至十倍价钱不等,例如:医疗用口罩

炒楼 编辑

炒楼或作炒房,是另类的地产物业投资。分别是以赚取快钱为唯一目的,非自住、非出租、手上的房地产投资组合不断改变,低价买入、高价卖出,其实是投机。利用银行短期贷款信用卡私人贷款等支付物业首期,只买楼花或只签临时买卖合约,在田土厅注册登记前转手卖出手上物业,绝对不欲申请楼宇按揭贷款(香港称为“摸货”),避免合约责任及成本负担。

在香港著名以炒楼为业的“成功人士”,被香港地产界(包括: 地产经纪、地产版传媒地产发展商等)称为“摸王”。 例如有“神童辉”之称的罗兆辉,故事发人深省。[来源请求]

投资客宣称炒房会带动经济增长,高房价才会失业低[1][1][2],但实际上会造成经济、社会问题,也会逼使中产阶级迫移往交通不便捷、开发未完善的偏远区域居住,造成交通碳的环保问题[3]。多数政府会抑制炒楼行为,降低房屋负担,以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稳定并提高内需[4][5]。台湾本以遗产税降低、改善两岸关系及签订ECFA等政策后可吸引资金来台投资带动经济发展,但回流资金却投机在炒作房价[6][7],让多数人买不起品质合理的房屋,成为民怨之首[8],因此以加重课征特种销售税期待能抑制投机行为[9]

在中国大陆,炒房已经成为一个严重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问题。在90年代改革深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自由买卖的房地产市场,只有政府分配的住房体系,所以不存在炒房问题,但已经存在涉及房产的腐败。1998年住房商品化改革导致房地产从政府分配模式变成自费购买模式。由于经济高速发展和大规模城市化,加上薄弱的城市建设水平和能力,住房不足的问题开始出现,一些商人注意到其中的商机,大量购买房产囤积后转卖,赚够钱后变成开发商,典型的就是前中国首富王健林及其所有的万达地产。2010年前后,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产生的热钱涌入地产市场,加上居民收入提高和城市规划不合理,中国大陆主要城市房价暴涨,除了一线城市,炒房问题已经蔓延到二三线乃至四线城市,催升了如温州炒房团这种投资客群体。出于对社会维稳的需要,中央政府多次强力调控。但存在问题的城市规划和禁止自由买卖的土地制度,以及对基本农田的保护,导致土地供应严重不足,政府也有意无意成为炒房主力。

美国的炒房主要分两种,一种是类似东亚的模式,即买房-囤积-卖房的模式,这种模式常见于特大城市及其热门社区,比如纽约曼哈顿中城下城、洛杉矶好莱坞、湾区等。这种模式操作轻松,只需要持有一段时间等待升值即可,但房价门槛高,而且对前景判断失误会导致损失。另一种模式则是买房进行精装修再卖。出现这种模式的原因就是美国土地无限量供应和汽车文化发达导致过度郊区化的结果,城市核心区人口流失导致市区荒废或房价低迷。这种炒房手段的具体方法就是购置房产后进行改装,利用自己的人工和时间,加上自己的设计理念以及选材提高房产价格,赚取利润。这种炒房模式对房子状况要求不高,甚至破烂鬼屋都能改造,特点是绝大部分工程是自己完工以省出利润。由于这种现象在美国十分普遍,所以炒房一词对应的英语单词House Flipping在美国大多指第二种模式。

参考 编辑

相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