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巴洛克

乌克兰巴洛克,或称哥萨克巴洛克马泽帕巴洛克,是17世纪和18世纪期间,在乌克兰土地上普遍存在的一种建筑风格。是当地建筑传统和欧洲巴洛克风格相结合的结果。

位于基辅圣米迦勒金顶修道院是乌克兰巴洛克建筑最典型的例子之一。

历史 编辑

由于西欧的影响,从16世纪后期开始,现代乌克兰的土地则受到世俗化的巴洛克艺术和建筑形式的影响,尽管这在莫斯科的影响仍然很大程度上为未知的。.[1]根据历史学家谢尔希·浦洛基的说法,1633年至1647年的基辅都主教佩卓·莫希拉在发展这种风格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2],也是他改革了乌克兰东正教教会和使教会适应改革和反宗教改革挑战的一部分。

乌克兰巴洛克在盖特曼伊万·马泽帕时代达到顶峰,1687年到1708年。马泽帕巴洛克是西欧巴洛克建筑形式和乌克兰国家巴洛克建筑传统的原始体。

特征 编辑

 
圣索菲亚大教堂,基辅

乌克兰巴洛克与西欧巴洛克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建筑物的装饰更加温和,形式更加精简,因此被认为更具建构主义。许多乌克兰巴洛克式建筑在当代几乎被保存下来,包括基辅洞窟修道院的几座建筑和基辅的韦多比奇修道院[3][4] 历史学家安德鲁·威尔逊英语Andrew Wilson则将基辅佩乔尔斯克修道院内的诸圣堂、圣母升天大教堂和三一门教堂,以及圣米迦勒金顶修道院切尔尼戈夫的凯瑟琳教堂英语Catherine's Church, Chernihiv确定为该风格的典范。

除了基辅之外,切尔尼戈夫等地区的建筑物也曾经历了巴洛克风格的重大改变。最为知名的风格例子是苏博季夫以利亚教堂赫梅利尼茨基起义时,博赫丹·赫梅利尼茨基在死后则葬于此地。[5]

 
圣三一教堂

乌克兰巴洛克绘画的最佳例子,则是基辅佩乔尔斯克修道院和圣三一教堂的教堂绘画。雕刻的快速发展同样发生在乌克兰巴洛克时期。并借由“进步”利用了象征、寓言、纹章标志和华丽装饰的复杂系统。自17世纪开始,乌克兰的巴洛克文学也蓬勃发展,这反过来为俄罗斯的世俗文学奠定了基础。[5]

著名建筑师 编辑

18世纪中叶活跃于加利西亚的乌克兰巴洛克雕塑家约翰·格奥尔格·平塞尔英语Johann Georg Pinsel是2012-2013年在巴黎卢浮宫举办的特别展览的主题。平塞尔的作品展示了其在独特、精湛的形式表现力和高度个人化的特征,被公认为欧洲巴洛克雕塑的领军人物。[6]

以设计圣彼得堡冬宫沙皇村叶卡捷琳娜宫而闻名的俄罗斯巴洛克建筑师弗朗切斯科·巴尔托洛梅奥·拉斯特雷利,同样也对乌克兰巴洛克风格做出了贡献,设计了基辅的圣安德烈教堂玛丽亚宫。其中玛丽亚宫现在被用作乌克兰总统的官邸。[7]加利西亚-意大利建筑师伯纳德·梅雷蒂尼英语Bernard Merettini则设计圣乔治主教座堂,被乌克兰希腊礼天主教会用作母堂。[7]

影响 编辑

乌克兰巴洛克风格的某些特征影响了17-18世纪在莫斯科的纳雷甚金巴洛克英语Naryshkin_Baroque运动[8][9]。同时也推动了现代乌克兰教堂建筑,如圣三一主教座堂等建筑的风格设计,尽管乌克兰巴洛克风格并不典型。但乌克兰巴洛克风格的元素后来被乌克兰-加拿大社区作为建造自己社区的教堂的一大参考,适用于加拿大-乌克兰教堂更典型的木制教堂建筑。[10]

图片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Wilson, Andrew. The Ukrainians: Unexpected Nation 4th. New Haven and Lond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15: 119. ISBN 978-0-300-21725-4 (English). 
  2. ^ Plokhy, Serhii. The Gates of Europe. New York: Basic Books. 2015: 115. ISBN 978-0-465-07394-8. 
  3. ^ Wilson, Andrew. The Ukrainians: Unexpected Nation 4th. New Haven and Lond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15: 142. ISBN 978-0-300-21725-4 (English). 
  4. ^ Plokhy, Serhii. The Gates of Europe. New York: Basic Books. 2015: 116. ISBN 978-0-465-07394-8. 
  5. ^ 5.0 5.1 Plokhy, Serhii. The Gates of Europe. New York: Basic Books. 2015: 125. ISBN 978-0-465-07394-8. 
  6. ^ Scherf, Guilhem. Johann Georg Pinsel, A Baroque Sculptor in 18th-Century Ukraine. Musée du Louvre. Musée du Louvre. [2 April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6). 
  7. ^ 7.0 7.1 Wilson, Andrew. The Ukrainians: Unexpected Nation 4th. New Haven and Lond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15: 120. ISBN 978-0-300-21725-4 (English). 
  8. ^ Власов В. Г. Большой энциклопедический словарь изобразительного искусства В 8т. Нарышкинский стил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9. ^ The Meaning of the Domes in Orthodox Church Architecture. Holy Trinity Orthodox Church (OCA). 2014-11-26 [2019-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31) (美国英语). 
  10. ^ Thomas Kordan, Diana. Tradition in a New World:Ukrainian-Canadian Churches in Alberta (PDF).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Architecture in Canada Bulletin. 1988, 1 (13): 3 [27 February 202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02-2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