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特曼[1][2][3]乌克兰语Гетьман罗马化Hetman直译将领”)也译黑特曼[4][5],是15至18世纪波兰乌克兰立陶宛大公国(1569至1795年称为波兰-立陶宛联邦)军队指挥官的头衔,地位仅次于君主。有些权势较大的盖特曼甚至兼任王冠大元帅波兰语Marszałek wielki koronny波兰首相英语Chancellor (Poland)等职务。

波西米亚的捷克人于15世纪胡斯战争后,曾使用此头衔(捷克语hejtman)。自16世纪后,此头衔亦在波兰哥萨克中广泛使用。今日在捷克共和国,是当选的地方行政长官的称呼。在波兰国际象棋界,“后”也被称为盖特曼。

波兰王国在1505年初次把此称号授予紧急时刻的最高指挥官,当1569年波兰王国和立陶宛大公国形成共主联邦之后(见卢布林联合),波立联邦内使用此称号的频率逐渐升高,终于在1581把盖特曼当作固定职位。

各地情况 编辑

波兰-立陶宛 编辑

根据1585年波立联邦的国会决议,联邦军队共有四位盖特曼,一旦就任,除非完成冗长的程序并缴纳巨额的财产给政府,不可轻易辞职,就算重病将死也不得自动卸任。

这四名盖特曼是王国大盖特曼、王国前线盖特曼、立陶宛大盖特曼、立陶宛前线盖特曼。王国大盖特曼比其他三人的位阶高,通常是总指挥;前线盖特曼是大盖特曼的副手;如果有大盖特曼和前线盖特曼同时出现在战场上,前者直接指挥大部分常备军和征调兵员,后者则协助掌控炮兵和佣兵。

大盖特曼平常驻扎在首都或核心地区,前线盖特曼则位处西南边境,以便应对随时发生的小冲突。这两者都对应到盖特曼此一职称应用之前,联邦的将领就在做的事务。

虽然这四个人拥有很多的任务,包括政治(对国会威胁利诱,谋求军费)、财务(把相当不足的军费做最大使用,甚至赔上自己的财产)、战略(调兵遣将、亲自出征),他们并没有从这个职位取得薪水、全国的实际军权、国会席次等等福利和权力,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但是,当战事发生时,盖特曼有很大的权力从贵族中征调资源,甚至可以打击国内的敌对派贵族,因此,仍有许多权贵与大贵族争取盖特曼的职位。

值得一提的是,联邦海军和陆军是分开的,不受四人的管辖。(联邦海军一直都很弱,影响力也远不如陆军)

1776年的军事改革限制了盖特曼的权力。1795年第三次瓜分波兰之后,盖特曼的职位从此撤销。

乌克兰 编辑

从1648年哥萨克人发动赫梅尔尼茨基起义(1648-1657年)后,在1649年成功建立了哥萨克酋长国,乌克兰的国家元首称为“盖特曼”。虽然盖特曼是由选举产生,但其任期为终身制且拥有广泛而深厚的权力,掌握国家最高行政权,并为最高军事指挥官和首席立法者。

1667年俄波战争结束后,自1653年向俄罗斯请求保护的酋长国,从此局限在第聂伯河东边的左岸乌克兰地区,开始了乌克兰和俄罗斯的结盟关系。1764年俄国女沙皇凯瑟琳大帝解散衰落的哥萨克组织——哥萨克酋长国,乌克兰盖特曼一职也随之终结。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