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盘足球Gridiron football)或烤盘Gridiron)是除美国加拿大以外,用来称呼美式橄榄球加拿大式橄榄球的用语,为橄榄球勒比足球,Rugby Football)的后裔。这个名称的出现是由于这两种运动之中的比赛场地划记着许多线,如同烤盘一般。根据早期美式橄榄球规则,一些球场被用方形的“栅”(grids)划定界线,球在这些“栅”之中被争夺,是现今码线和码标线系统的雏型;旧雪城大学Archbold Stadium就是用栅画成球场的例子。

“烤盘”(Gridiron)这个单字可以指这样运动或是场地;然而,在北美,大部分是用来指球场,通常带有一点诗意。在其他英语系国家中—特别是澳大利亚新西兰—它是用来指运动的主要用词,用来分别像是澳式橄榄球(Australian Rules Football)、英式足球(Association Football)、联盟式橄榄球(Rugby League)和联合式橄榄球(Rugby Union)等不同类型的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