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合曼库尔汗

热合曼库尔汗吉尔吉斯语Рахманкул хан,1913年8月—1990年8月6日),本名热合曼库尔·扎帕尔库尔乌卢吉尔吉斯语Рахманкул Жапаркул уулу),柯尔克孜族政治和军事人物,帕米尔高原柯尔克孜民族领袖。他的历史形象被解读得模棱两可,在历史上受到不同的评价。一方面,为了族人,他充当了帕米尔高原柯尔克孜族自由和独立的斗士;另一方面,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他也不鄙视抢劫、诈骗和土匪行为,主要表现在对待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边防部队。[1]

热合曼库尔汗
出生1913年
俄罗斯帝国费尔干纳州穆尔加布
逝世1990年6月8日
国籍 俄罗斯帝国
 阿富汗酋长国
 阿富汗王国

生平 编辑

热合曼库尔汗于1913年8月出生在帕米尔高原穆尔加布,位于现在的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山地巴达赫尚自治州境内,当时是俄罗斯帝国的一部分。他的父亲扎帕尔库尔来自铁伊提部[2],是浩罕汗国可汗穆罕默德·胡达雅尔汗的千户长,领导着穆尔加布的柯尔克孜人。1917年,由于担心内战、集体化,以及向定居主义的过渡,扎帕尔库尔和他的民众逃到了阿富汗帕米尔高原的瓦罕走廊(当时那里已经有柯尔克孜人原住民)。

1938年,25岁​​的热合曼库尔汗在其父亲去世后继任阿富汗柯尔克孜族领袖。正是他设法从阿富汗当局获得了一些税收优惠和废除兵役的条件,以换取帕米尔高原的柯尔克孜人在阿富汗—苏联边境地区服役(在那里他经常与苏联边防部队发生冲突),后来是阿富汗与中国的边界(1964年划定)。1948年,他出乎意料地自愿放弃了权力,并在40个家庭的陪同下搬到了中国新疆,在那里度过了大约两年时间。后来他决定返回阿富汗。热合曼库尔邀请中国边防人员访问毗邻巴基斯坦明捷克柯尔克孜语Миң-Теке地区,并在得到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3]的许可后,杀害边防人员,抢夺武器,并于1950年夏天返回小帕米尔。阿富汗柯尔克孜人高兴地迎接他,并再次宣布他为领袖。

1964年,热合曼库尔汗成为阿富汗代表机构支尔格大会的名誉会员,在其中代表少数民族柯尔克孜族的利益。在此期间,他被任命为沙阿代表。热合曼库尔汗在权力巅峰时拥有大量牲畜。他拥有绵羊7万多头,牦牛2000多头,骆驼约300匹。他还获得了广阔的牧场,控制了穿越阿富汗帕米尔高原的商队路线和贸易。

1978年四月革命后,热合曼库尔和他的1300多人的随从逃往巴基斯坦,在那里他与他的民众一起度过了饱受饥荒和病患困扰的漫长四年。他向美国政府请求为自己和他的民众在阿拉斯加州提供政治庇护,但遭到拒绝。1982年8月,热合曼库尔及其家人和他率领的293个柯尔克孜族家庭(1138人)被联合国飞机送往土耳其凡省。热合曼库尔汗除了母语柯尔克孜语外,还精通达里语普什图语,并在巴基斯坦学习过乌尔都语英语。1990年8月6日,他在土耳其埃尔祖鲁姆的一家医院去世[4]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