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蛋搞怪秀》(英语:Jackass)是一个美国电视节目,于2000年至2002年间在MTV频道播放,节目内容以一群人演出各种危险、荒谬、自残特技和搞笑演出(pranks)。本节目成为演出人员强尼·诺克斯威尔(Johnny Knoxville)和班·马杰拉(Bam Margera)进军电视和演员事业的跳板。在电视节目播映完毕后,分别于2002年、2006年、2010年2013年推出了四部电影作品,由派拉蒙影业发行,都获得了优秀的票房成绩。

蠢蛋搞怪秀
Jackass
《蠢蛋搞怪秀》的警告画面
格式真人实境秀
开创强尼·诺克斯威尔
史派克·琼斯
杰夫·屈曼
主演强尼·诺克斯威尔
班·马杰拉
布兰登·狄卡米洛
克里斯·朋提斯
戴夫·英格兰
史提夫-欧
莱恩·杜恩
艾伦·麦吉海
普里斯顿·莱西
小矮
杰夫·屈曼
集数25
每集长度约23分钟
片头曲Corona(Minutemen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MTV (美国)
J2 (香港)
播出日期2000年10月1日—2002年2月17日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IMDb 介绍
TV.com 介绍

节目历史 编辑

这个节目是由《老大哥杂志英语Big Brother (magazine)》(Big Brother Magazine)开始发展,该杂志是以滑板为主题的幽默杂志,许多节目的成员和工作人员都在这本杂志工作过,包括导演兼制作人杰夫·屈曼(Jeff Tremaine)、摄影师瑞克·克西克(Rick Kosick),以及成员克里斯·朋提斯(Chris Pontius),而强尼·诺克斯威尔戴夫·英格兰(Dave England)等人也经常在杂志中出现。《蠢蛋搞怪秀》最早的构想来源可追溯回1999年,强尼·诺克斯威尔当时只是没没无闻的演员作家,他想出以自己来测试各种不同的自卫装置作为专栏文章的主要内容。于是他向多本杂志提出企划,但都遭到回绝,直到他与《老大哥杂志》的杰夫·屈曼碰面。杰夫雇用他成为杂志的专栏作者,并建议他将测试的过程和其他特技演出录制下来。而诺克斯威尔被电击棒胡椒喷雾等武器攻击,甚至在穿着防弹背心的情况下被枪击的影片出现在《老大哥杂志》的滑板电影第二集中,让强尼很快的成为知名人物。

强尼在替《老大哥杂志》进行的公路旅行中,认识了班·马杰拉,两人很快成为好友。在滑板之外,班·马杰拉发行了一部名为《CKY英语CKY (video series)》的滑板电影,内容以他和朋友在宾州切斯特演出各种滑板技巧和特技为主。杰夫·屈曼看到了这部影片,于是延揽班和他的工作人员成为日后《蠢蛋搞怪秀》的节目班底。

演出人员 编辑

虽然节目的演出成员经常被归类为一整个团体(troupe),但实际上许多部分是由不同的小组所进行拍摄。主要的小组包括“洛杉矶帮”的诺克斯威尔、朋提斯、史提夫-欧(Steve-O)、普里斯顿·莱西(Preston Lacy)和小矮(Wee Man),以及宾州切斯特县的《CKY》成员,包括马杰拉、狄卡米洛(DiCamillo)、瑞克(Rake)、杜恩(Dunn)和瑞比(Raab)。此外戴夫·英格兰(Dave England)和麦吉海(McGhehey)也经常单独在俄勒冈进行节目的拍摄。

主要演员 编辑

其他演员和制作团队 编辑

  • 瑞克·约恩(Rake Yohn,又称:Theodore Webb)
  • 杰夫·屈曼(Jeff Tremaine)
  • 克里斯·瑞比(Chris Raab),又称“瑞比他自己”(Raab Himself)
  • 史派克·琼斯(Spike Jonze),节目创作者之一
  • Dimitry Elyashkevich,主要的制作人和摄影师
  • Phil Margera 和 April Margera,班的父母,他们通常是节目中特技的受害者
  • Jess Margera,班的哥哥
  • Vincent "Don Vito" Margera,班的叔叔
  • Manny Puig,动物专家
  • Lance Bangs,摄影师
  • 瑞克·克西克(Rick Kosick),摄影师
  • Knate Gwaltney,摄影师
  • Greg Iguchi,摄影师
  • Sean Cliver,制作人
  • Mike Kassak
  • J2(Jason Raumus)
  • 史蒂芬妮·荷吉(Stephanie Hodge),节目中唯一的女性演出成员,在多次受伤后退出团队
  • Loomis Fall

曾出现过的名人 编辑

  • 东尼·霍克(Tony Hawk),职业滑板运动家,和班·马杰拉一起演出“大回旋”(the loop)
  • 麦特·霍夫曼(Mat Hoffman),极限单车运动家(BMX)
  • 布拉德·皮特(Brad Pitt),参与了“绑架”(Abduction)和“晚上的猴子2”(Night Monkey 2)演出
  • 沙奎尔·奥尼尔(Shaquille O'Neal),参与了其中一个桥段,在拍摄音乐录影带期间,他和小矮及史提夫-欧进行了“干式磨蹭”(Dry humping)
  • “Camp Kill Yourself”乐团鼓手杰斯·马杰拉英语Jess Margera(Jess Margera),在多集中皆有演出
  • Fatlip英语Fatlip嘻哈歌手,曾在节目中从手扶梯滑下来
  • 茹比·韦克斯(Ruby Wax)和麦斯米里恩·库柏(Maximillion Cooper),参与“口香糖拉力赛”(Gumball Rally special)特别节目演出
  • 吹牛老爹(Puff Daddy),嘻哈歌手,在片头演出“我是强尼·诺克斯威尔,欢迎收看蠢蛋搞怪秀”(I'm Johnny Knoxville, welcome to Jackass)
  • 昆顿·杰克森(Quinton Jackson),综合格斗运动家,在节目中传授莱恩·杜恩(Ryan Dunn)格斗技巧,但杜恩最后还是输了比赛

争议 编辑

从第一集开始,《蠢蛋搞怪秀》就经常出现警告和免责声明画面,提示观众在节目中演出的特技都非常危险,一般人不应该任意模仿,MTV频道也不会播出任何模仿这些特技的影带。这样的警告字样不仅在节目的开始前和结束后都会出现,在某些特别危险的特技演出时也会以“跑马灯”的方式在画面底下移动显示。然而,还是发生过数起青少年和儿童因模仿其中的桥段而引起的死亡或受伤意外,节目也受到指责。

在2001年1月29日,美国参议员乔·李伯曼指出康乃狄克州有一名13岁的青少年模仿了节目中的特技,因而受到重伤,造成他多处烧伤并陷入险境,参议员认为《蠢蛋搞怪秀》和MTV频道和此事件有所关连[1]。李伯曼进一步在2001年2月7日致函给MTV频道的母公司Viacom,要求该公司对播出的节目付起更大的责任,并且帮助父母们保护儿童的安全[2]。而MTV频道因此终止了在晚间十点以前所有《蠢蛋搞怪秀》的播出时段,但李伯曼依然对节目采取持续性的抵制活动,更使得MTV频道拒绝重播之后的数集《蠢蛋搞怪秀》。MTV的这项措施惹恼了节目的演出和制作人员,他们批评MTV“屈服于李伯曼的命令之下”。

一个姓名与节目英文原名“Jackass”极相似的男子杰克·艾斯(Jack Ass)控告MTV并求偿1,000万美元,他宣称节目制作单位盗用剽窃了他的名字。杰克·艾斯本名鲍伯·卡夫特(Bob Craft),他于1997年改名,在他的哥哥和朋友死于车祸意外中之后,他表示这是为了唤起对酒后驾车的注意[3]

电影作品 编辑

蠢蛋搞怪秀:电影版(Jackass: The Movie) 编辑

在节目于电视上结束播出后,原本的班底在2002年重新集结,拍摄了一部完整长度的电影版本,名为《蠢蛋搞怪秀》(Jackass: The Movie)。2002年10月25日上映,本片的拍摄预算为500万美金,仅美国的票房就超过了六千万美金,全球79,493,831。

蠢蛋搞怪秀(Jackass Number Two) 编辑

蠢蛋搞怪秀(Jackass Number Two)在2006年9月22日于美国推出,由MTV电影制作,派拉蒙影业发行。预算为1150万美金,获得了8462万全球票房的佳绩。

蠢蛋搞怪秀2.5(Jackass 2.5) 编辑

蠢蛋搞怪秀2.5(Jackass 2.5)是一个带有额外花絮的家庭影视版本。于2007年12月29~31日于Blockbuster.com和Hulu以免费拨放的方式发布到网络上,并于2007年12月26日发行DVD版本。

Jackass Presents: Mat Hoffman's Tribute to Evel Knievel 编辑

蠢蛋搞怪秀3D(Jackass 3D) 编辑

蠢蛋搞怪秀3D(Jackass 3D)美国于2010年10月15日上映,预算2000万美金,全球票房为$169,987,212。

蠢蛋搞怪秀3.5(Jackass 3.5) 编辑

Jackass 3.5 是2011年Jackass 3D的续集,类似Jackass 2.5的方式,使用Jackass 3D未使用的片段与剧组制作过程的拍摄花絮组成。

蠢蛋搞怪秀之燥底耆兵(Jackass Presents: Bad Grandpa) 编辑

蠢蛋搞怪秀:祖孙卡好(Jackass Presents: Bad Grandpa)2013年10月25日在北美上映,2014年3月7日在台湾上映。

蠢蛋搞怪秀4(Jackass 4) 编辑

预计在2021年8月13日在北美上映。

注释与资料来源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7-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11). 
  2. ^ 存档副本. [2007-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11). 
  3. ^ 存档副本. [2007-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1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