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耳芳一(日语:耳なし芳一みみなしほういち miminashi houichi)是以祭祀安德天皇平家一门的阿弥陀寺(现在的赤间神宫山口县下关市)为舞台的物语、怪谈。因小泉八云的小说‘怪谈’而广为周知。

赤间神宫内 芳一堂。堂之左侧有平家一门之墓
‘无耳芳一’演剧(神戸须磨寺
‘无耳芳一’的高潮部分(神戸须磨寺

物语 编辑

芳一是住在阿弥陀寺的盲眼琵琶法师。特别是弹奏平家物语坛之浦之段,被称为“鬼神也流涙”的名手。

某夜,和尚外出之时,芳一受到一个武士的邀请,去为一位“高贵的人”的屋敷弹奏琵琶。芳一的演奏受到极大的反响,因此武士邀请芳一前来演奏七晩。

和尚对盲眼的芳一每夜外出感到可疑,便让寺院的杂役尾随芳一。杂役发现芳一一个人在平家一门的墓地中,在安德天皇的墓前演奏,身边包围无数的鬼火。和尚将实情告知芳一,为了避免芳一发生危险,就和小僧合作,在芳一全身写下般若心经,并且嘱咐芳一在武士来邀请的时候不要应答。

当夜,武士(平家的怨灵)来到寺里,却看不到芳一,也无人应答,只看到一对耳朵,就把耳朵取走回去交差。事后和尚才发现写经之际,忘了在芳一的耳朵也写上经文,所以武士(怨灵)只看到一对耳朵,日后人们就以“无耳芳一”称之。芳一也因此声名大噪,过着衣食无虞的生活。

作品 编辑

  • 小说‘怪谈’(Kwaidan、小泉八云)“耳なし芳一”
  • 电影“怪谈”(1964年东宝映画、小林正树监督)中的“耳无し芳一”:芳一役是中村贺津雄
  • 动画“まんが日本昔ばなし”(MBS毎日放送制作)之一话、“耳なし芳一”
  • 动画“银魂”中,曾有一只无耳的猫,名叫芳一。
  • 游戏“东方辉针城”中,游戏角色九十九弁弁的一张符卡即名为“怨灵 “无耳芳一””(怨霊“耳无し芳一”)。
  • 动画“哆啦A梦”中之一集“炎炎夏日的徽章”提及此故事。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