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制潜艇战

使用潜艇对民用或军用目标进行不加限制的打击

无限制潜艇战(英语:Unrestricted submarine warfare)是不予以警告就攻击商船的海战。这种做法跟传统上的海上抢劫不同,海上抢劫会给予警告,让商船有机会抛弃货物把命留下。[1]

第一次世界大战 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国英国实施海上封锁。英国作为岛国,需要其他国家的物资援助。在此次封锁中,不论任何船只,只要向英国方向行驶,且不管是前往英国还是经过,一律以潜艇击沉,当中有不少无辜船只被击沉。

此事令美国经济大受打击,原因是美国最依靠作战国买入军火作经济支柱,不过海路被阻并不是美国参战的理由。因为其后,德军在1915年5月7日击沉一只美国商船及一只载有美国游客的英国邮轮卢西塔尼亚号”,令1198人死亡,美国虽不满,但未因此而参战,美国参战的主因,是后因德国煽动墨西哥反美才参战,间接造成最后德国战败。

德国每一年递增每月出动潜艇袭击英美商船队,希望能迫使仰赖海上运输的英国经济受到打击,根据史实[哪个/哪些?],德国的出动潜艇如下:

  • 1916年:出动360艘(后因美国抗议而取消)
  • 1917年:出动720艘
  • 1918年:出动1320艘(再次实行
  • 1918年:出动180艘
 
德国U潜艇

第二次世界大战 编辑

德军二次大战大西洋使用大量潜舰U潜艇;Untersee-boot)截击越洋船只,以图阻止美国的行动。所攻击船舰包括军舰、运兵船、运送军事物资医院舰、以及其他民用船舰。美军则以护航舰团作为对策,减少大量损失。

同时在太平洋战场,美军潜艇同样对日本进行无差别潜艇战略,击沉大量日本商船,尤其是大批往返于日本、台湾、菲律宾、中国战区、东南亚战区等地的运兵船及运输舰,使得日本无法将各战区或占领区的军用和民用物资作有效分配;到了二战末期,因美军的海路封锁,日本本土已经变成名副其实的海上孤岛。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olwitt, Joel I. "Execute Against Japan", Ph.D. dissertation, Ohio State University, 2005, pp.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