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野地方(含旧牟娄郡锦・不含龙神村)
 日本
地方 东海地方近畿地方
人口 272,936
2010年国势调查
面积 3140.39km²
人口密度 86.9人/km²

熊野(くまの)是日本和歌山县南部和三重县南部所构成的地域。纪伊半岛南端部。

青岸渡寺那智瀑布那智胜浦町
熊野本宫大社田边市
熊野滩纪北町
熊野川新宫市
三段壁白滨町

令制国纪伊国的南部,大概和上古熊野国一致。

范围 编辑

旧牟娄郡 编辑

近世牟娄郡明治以降 (1889年~1933年) 的和歌山县西牟娄郡东牟娄郡・三重县北牟娄郡南牟娄郡之4郡,就是熊野[1][2]。现在的市郡,就是由这4郡加上田边市新宫市尾鹫市熊野市所构成的4市4郡(4市10町1村)[3]

但是,因为市町村合并,范围和本来的牟娄郡稍微不同。若按照市郡定义的熊野,会包含旧日高郡龙神村,而不包含旧北牟娄郡锦町

旧牟娄郡的面积超过3000km²,比佐贺县还大。但是,人口未满30万人,在国政选举,分属众议院小选举区三重县第5区和歌山县第3区之一部。

旧牟娄郡之市町村

地域 编辑

北牟娄地域 编辑

  • 尾鹫市・北牟娄郡・度会郡大纪町锦

荷坂峠以南、矢之川峠以北的地域,位置在东北。中心都市是尾鹫市

南牟娄地域 编辑

  • 熊野市・南牟娄郡

矢之川峠以南、熊野川北山川)以东之地域,中心都市是熊野市

东牟娄地域 编辑

  • 新宫市・东牟娄郡・田边市本宫町

熊野川(北山川)以西、大塔山以东之地域,中心都市是新宫市熊野三山的所在地,是熊野信仰的中心地域。

西牟娄地域 编辑

  • 田边市(龙神村・本宫町除外)・西牟娄郡

大塔山以西,被称作口熊野的地域,中心都市是田边市南纪白滨空港的所在地。

地理 编辑

主要的山地・山脉 编辑

熊野几乎全域是纪伊山地南部的壮年期山地,号称“熊野三千六百峰”的群山连绵。

  • 台高山脉:尾鹫市・纪北町和奈良县吉野地域的境界山脉。最高峰是堂仓山(1474m)。
  • 熊野山地:尾鹫市南部到那智胜浦町北部的山地。
  • 大塔山脉:最高峰大塔山(1122m)为中心的山脉。东牟娄郡和西牟娄郡的境界。
  • 果无山脉:西牟娄郡和日高郡的境界山脉。最高峰是冷水山(1262m)。

主要的河川 编辑

主要的海域 编辑

人文 编辑

熊野三山修验道的神社位在山中,有熊野古道通过,指定为吉野熊野国立公园,并和“高野山”“吉野大峯”共同登录为世界遗产纪伊山地的灵场和参拜道”。

主要的产业是林业渔业串本串本町)・胜浦那智胜浦町)・长岛纪北町)的远洋渔业之外,还有太地太地町)的捕鲸

交通 编辑

铁道 编辑

旧牟娄郡只有沿海岸线的铁道JR纪势本线,有人车站有纪伊长岛车站尾鹫车站熊野市车站新宫车站纪伊胜浦车站古座车站串本车站周参见车站白滨车站纪伊田边车站的10个车站。

高速道路 编辑

已开通的自动车専用道路有阪和自动车道(~南纪田边)、那智胜浦新宫道路(新宫南~那智胜浦)、熊野尾鹫道路(尾鹫南~三木里)、纪势自动车道(尾鹫北~海山)。另外,纪势自动车道纪势大内山~纪伊长岛间预定在2012年度开通。以上都是近畿自动车道纪势线计划之一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岩波书店广辞苑
  2. ^ 三省堂‘コンサイス日本地名事典’
  3. ^ Yahoo!百科事典 熊野 (纪伊半岛)[永久失效链接]